知乎22%、阿里近15%、百度超14%,中概股集体大涨!现在是做多中国资产的好时机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1:15   

今天又是中概股欢庆的一天。受多重利好刺激,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而中概股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其中,知乎美股暴涨22%,阿里巴巴、百度涨超14%,蔚来涨近10%,拼多多、爱奇艺、哔哩哔哩、理想汽车等均涨超8%,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7.57%。

ee.jpg

今日亚盘时段,恒生科技指数中的优质互联网资产延续了隔夜美股中概股的强劲走势,业绩出众的阿里港股盘中涨逾13%,市值重新站上2万亿港元。或许对于这些此前大幅回调的头部互联网公司而言,最难熬的时间已经成为过去时。

中概股为何集体狂欢?

中概股狂欢,自身的业绩增长是核心逻辑。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40.5亿元(约合321.88亿美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2.41亿元(约合25.62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97.99亿元(31.23亿美元),同比下降24%。截至3月31日,阿里集团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约13.1亿人,年度净增1.77亿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26日晚表示:“近一两周随着快递的恢复,包括上海疫情的缓解,电商总体情况是逐步恢复当中,但整体上还是需要时间把前期的包裹消化掉,而且商家也已经开始618大促的准备,这个活动今晚就会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看到最近有改善的迹象。”受此影响,阿里美股和港股先后大涨。

22.jpg

33.jpg

此外,此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这被看成是国内互联网头部公司回暖的一个信号。

同为国内互联网企业第一梯队的百度也公布了最新的财报:今年一季度百度营收为284亿元,好于市场预期;净亏损8.85亿元;Non-Gaap净利润38.79亿元,去年同期为42.97亿元;Non-Gaap每ADS盈利11.22元。第一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营收达214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网络营销营收为157亿元,同比增长4%;非网络营销营收为57亿元,同比增长35%。受此影响,隔夜百度美股大涨14%。

11.jpg

隔夜中概股大涨的另外一个原因来自于中美关系改善。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地时间周四就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有力竞争,但美国不会寻求“新冷战”。他在演讲中说:“我们并不寻求发生冲突或一场新冷战”“我们不寻求阻挠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

现在是做多中国资产的好时机吗?

尽管经历了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金融市场动荡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国资产的品质依然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同。

从今年沪深股通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为净流入,3月转为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我们相信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到这样的机会。”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如此表示。

在国际市场上,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称,仍看好A股投资价值,相信A股在短期内能够从潜在的宽松政策中获益。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经跑赢MSCI中国指数超过14个百分点。A股市场对宽松政策的刺激相对更为敏感,同时A股市场在IT、工业、绿色经济等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分布更为集中。近期公布的个人养老金计划亦会增加A股市场未来的机构参与度。”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同样表示:“我们已经观察到了积极的政策信号,配套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望吸引海外投资者重回A股市场。”

此外,民生加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钟伟也在昨日最新发表的一篇千字文中如是写道:“从政策面看,稳定股市也是应有之义,3000点沪市的政策含义短期内被反复证实……”

从2021年8月至今,A股持续调整,其中创业板尤甚。从2022年上海遭遇疫情为历史性标志,中国经济遭遇巨大挑战。但是,也许A股做多的窗口期已然呈现。何故?钟伟认为,一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无论市场还是普通民众皆已接受。围绕如何防疫的纷扰已难以存在,说明此重大因素已大致包含在股市投资者的预期之内。二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凸显,也已让大小机构和股民基民领受。官方数据显示了4月金融货币数据的微妙变化,各类型居民消费的变化,以及年轻人失业率的变化,这些数据受到广泛关注。

再看房地产销售/投资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国内物指数等得到的关注相对不足,人们甚至已不再对主要数据多大程度上真实或者失真太过纠结,也不对官方数据和个人主观感受之间的反差再起纠结。

这一波反弹能持续多久?钟伟给出的“做多窗口期”为今年5月至9月。“在生存法则之下,A股市场参与者做多的意愿,远远超出了杀多的踩踏。”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