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马醉木
2022-05-27 17:45:56杭州网

马醉木:杜鹃花科马醉木属灌木或小乔木

认识马醉木是因为它的花,实在太引人注目了。平时得空,总是要往植物园里走一走,好认识些植物。一次两次记不住,看过十次八次总会有印象,植物朋友们就是这样熟络起来的。马醉木低调地长在我每次必走的路边,常绿树,平时都没有特别注意过。上个春日的某一天,这树上居然铺满了白色的花,细巧的花朵像倒挂着的小坛子,几十朵花串成一串,白色小葡萄似的垂挂下来,在绿叶映衬下,非精致二字不能形容,怎么看怎么都惹人爱。

马醉木可没看上去那么无害,它全株有毒,马儿误食它的枝叶时,会有中毒如昏醉状,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马醉木别名梫木,它含的毒素叫梫木毒素,也叫木藜芦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人万一误食,会导致昏迷、呼吸困难、运动失调等。以前马醉木的叶子还被用来做农药。

因为马醉木的花和叶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也栽培出了不少园艺品种,很多人喜欢挑上一株鲜切枝,回家打造一个清新的小森林。可千万悠着点,小心不要让孩子或宠物误食它的枝叶。

注:【唐·《本草拾遗》收载:“梫木,味苦,平,无毒。破产后血,煮服之。叶捣碎封蛇咬,亦洗疮癣。树如石榴,叶细,高丈余,四月开花白如雪。生江东林筤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向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带诗溪寻宋韵” 杭州余杭举行首届苕溪
不负“青年”二字,临安区“青年文明号”的
浙江举行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这
“城市门面”颜值升级 杭州下沙东互通景观
警钟敲响!儿童插画不应沦为成人世界的大染
端午假期高速不免费 杭州高速或将出现短途
她把价值5万元的钻戒当垃圾扔  他却在深
官方通报“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违规详
广西忻城通报3名小孩被洪水冲走:2人遇难
云南丘北县突发暴雨灾害 已造成4人死亡4

杭州影像


增设停车位 方便百...

共同富裕萧山范之数...

含苞待放

杭州龙坞两三百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