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老杭州人的天然冰箱---在井边的旧时光
2018-07-03 10:02:18杭州网

在自来水普及之前,井是城市居民的主要用水来源,人们择井而居。杭州多水,也多名井,像四眼井,郭婆井,相国井,大井巷等等,挖一口好井像造一座城池一样,都是造福老百姓。

我以前住的地方叫三角荡巷,老辈人说,这是因为以前有个三角形的池塘。据《武林巷志》记载,这并非指此处真有三角形的池塘,而是临近古代的贡院,也就是现在的杭高所在,考生们一进考场,意味着其命运在考中荣升、考不中和考死的三种前途,命运就在这三个角上回荡,所以,贡院后面也被称为三角荡。

不管怎么说,我们这儿地下水丰富倒是真的。三角池塘填了,留下了一汪好水,每个墙门里都有井,四季不干。巷子里没有名井,可有一汪好水,那井水有点甜。因为以前这儿有三角形的水荡,在周围也有池塘巷,双眼井巷等相关的地名,而地下水是相通的。

我们的墙门房子分为外墙门和里墙门。外墙门很大,里墙门小点,只有四户人家,有不大的天井,天井里有口井,我家住的是里墙门朝东的房子。

我想我们住的里墙门当初是下人住的地方,除了房子差外,有井洗洗唰唰多方便。就像四合院里的偏房一样。

院子里有井,也有方便之处,吊水可以少走路。还有,就特别热闹,那时候的活基本上在井边做的。女人们一边洗,一边家长里短,幸福不幸福就写在脸上,有人大声地显耀老公新买的布,有人闷声不响。那井水,取之不尽,四季不干。

夏天井水浑浊的时候是要盘井的。盘井是个力气活,也很热闹,大家轮番着,你一桶我一桶地把井里的水全部抽干。几乎全墙门在家的男人都来吊水,平时井边是女人的天下,这次全都出动,也是墙门的大事。井抽干,再注入的就是一枉清水了,这就像我们现在的洗水箱,每年夏天,都要盘一次井。

这井水还有个好处,就是冬暖夏凉,那时没洗衣机,也没冰箱,有了井,冬天洗衣服不会生冻疮,夏天,就是天然冰箱了,把汽水、西瓜、所有要冰的装在网兜里,放到井里一个小时后捞上来,冰冰凉透心

傍晚的时分,日头落下了,井边就热闹起来了。吊几桶水,把地面冲凉了,竹榻,木凳的全搬出来了。搭上简单的餐桌,一家子围着,晚饭就开始了。菜也差不多,偶尔有冬瓜咸肉汤,那是来客人了。

女人们总是一面吃饭的时候,一面数落孩子。男人们一面喝着杨梅烧酒,一面说着厂子里的事情。如果,谁有着小道消息,总是神秘兮兮地说:“我就告诉你一个人,别说出去,说出去可是犯大事的。”可是,不一会儿,所谓的小道消息,全墙门的人都知道了,那是他们的孩子,端着碗,一户户人家去传播的。

吃过晚饭,在井台天乘凉是很惬意的事情。井里的地下水,给人凉爽的感觉。如果厂子里的发了西瓜,装在网兜里,放在井里。过一会,像吊水一样,把西瓜吊上来。井里冰过的西瓜,切开来,冰爽,犹如喝了清甜的甘泉。那种天然的感觉不是现在的冰箱能比拟的。

但是,吃西瓜的日子还是不多,一个夏天也不过几次。还有一种饮料,倒是家家户户都有。那是大人厂子里自制的盐汽水,装在玻璃瓶子里。玻璃瓶子是要回收的。那时候,我阿爸每集满10个空汽水瓶,就去厂里的食堂换10瓶汽水回来。所谓盐汽水,确切地说,是把一包盐洁晶泡在水里,因为被灌在汽水瓶里,喝的时候,有一股气,还是很好喝的。

盐汽水要放在井水里浸过才好喝,吊上来的井水很快就热了,所以盐汽水一般要换过两次井水才会凉。吃过晚饭,乘凉的时候,开一瓶汽水,倒在各自的杯子里。喝着盐汽水,乘着井边的凉气,苦夏就这样过去了……

延伸阅读: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四眼井”

来源:白话人物(ID:mengyibh)    作者:蒙弋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印尼女子被巨浪卷走失踪 18个月后在原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