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孩子们写给梭梭的诗,春风会送到
2018-03-15 06:55:34 杭州网

 老人们对山河的祝福,春风会捎去截至昨日15点,捐款已达72093元!可种梭梭破百亩!

 

“我想请大雁带去一声问候/我想请微风吹去一缕祝福/梭梭啊/一年前,我把你植入了沙漠/等待你茁壮成长/长成大树,形成绿洲/盼望着我也快快长大/ 早点和你相见”这是现代实验小学四(6)班张可欣的诗,带着美好的童真和期许,我们会感慨:孩子们的梦想是彩色的,孩子们的世界是美好的,孩子们的想象如此丰富。

在援种梭梭大型公益活动第八季启动之时,朋友圈里一些孩子们写给梭梭的诗深深慰藉着我们。在诗人、现代实验学校许志华老师的推动下,现代实验学校发起了捐种梭梭的系列活动,写给梭梭的诗,就是其中的精彩亮点。

现代实验学校请孩子们为梭梭写诗

许志华老师说,去年学校参加了“拯救民勤,捐种梭梭”的活动,学校在民勤种下了自己的梭梭林,也是学校在民勤的德育校园。作为一次很好的环保教育和公民教育的机会,今年学校继续开展系列活动。

许老师介绍,学校的王军书记在周一晨会上进行了植树节捐种梭梭活动的动员,并组织了“民勤现状和未来”的讲座,通过杭州与民勤的环境比较,民勤的现状和它的历史比较,梭梭种植后带来的可喜变化和成果介绍,马俊河回家乡种梭梭和志愿者们到民勤种梭梭的故事讲述,让种梭梭这件事变得亲切可感,并不遥远。

捐款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受到一次爱的教育。写诗是最早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因为诗歌这一形式最能表达孩子的内心,鼓舞和感染周围的人群。许志华老师先在一些班级做了写作的指导,然后学生进行创作。

援种梭梭,成为德育教育的绝好机会

让老师们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天,就已经收到孩子们100多首写给梭梭的诗。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通过写给梭梭的诗,爱的种子播进了孩子心里。学校还将根据年级评奖,并制作一本梭梭诗歌纪念册。

诗歌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此外还有“画出民勤春天的模样”的梭梭宣传画比赛;学习“梭梭精神”春天沿运河毅行;“杭州小伢儿在行动”雏鹰小队外出向市民宣传响应援捐活动的倡议活动;以及“赠人梭梭,手有余香”全校的捐款活动。

身体力行的环保意识、有所担当的小主人翁精神、像梭梭般无畏扎根艰苦环境的坚强生活态度——杭州现代实验学校将援种梭梭的活动,变成了一次很好的德育教育机会。

高寿的老人们每年出现在报社,这是种梭梭带来的另外一份惊喜

昨天,依然有很多读者到杭报现场捐款。原铁路医院退休的马慧芳老人今年88岁了,她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读者的心声:“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改善环境加一块砖”。她说,她正在建议自己所在的党支部组织捐种,这也是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践行。徐灵奕老人带着他家人朱健、徐荣春对民勤的祝福,也是每年准时赴约。

家住萧山的周企圣先生结束了上午的浙江老干部艺术团活动后,中午匆匆赶到报社。除了自己捐,他还帮爱人郭奋炼、女儿周大庆分别捐款。我们要他留下地址以便7月民勤寄蜜瓜表表心意时,老人说,蜜瓜前两年已经吃过,很甜很甜,但不要寄了,我们心意领了,多种两棵梭梭更好。

多么朴素的言辞啊,但老人的心意却是滚烫的。

94岁的陈煜轩老人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们一阵欢呼。天增岁,人增寿。这是持续八年的捐种活动带给我们的另一种惊喜。当这些高寿的爱心老人再一次踏进我们办公室,我们就像见到久违的亲人那般欣喜。老兵陈煜轩经历过抗战、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连续几年,他都捐款一万元。老人向记者询问了梭梭的成长情况,也询问了民勤百姓的生活状况,他的牵挂彰显着他的情怀。

另一位捐种者顾炳樑已经连续七年风雨无阻来报社了,他是骑着电动车穿过了大半个杭州城过来的。正是这些热心读者的善意,让昨天截至下午三点的捐款已达72093元!可种梭梭破百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编辑:汪浩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世界顶尖学霸们在杭州赛龙舟!(组图)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武大赏樱黄牛出没 警方出动百名警力抓获多人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