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 20岁小伙差点休克
2018-07-12 06:44:53杭州网

这种解暑药酒精含量高达40% 喝之前先看看说明书

“走,赶紧跟我去抢救室。”前天中午,市西溪医院皮肤科主任马兰,拉起面前的小伙就往急诊室走。小伙姓张,20岁,半个多小时前,因为中暑,一口气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不到5分钟就全身通红,差点酒精过敏休克。

这两天,杭州出梅了,高温天卷土重来,各大医院进入中暑就诊高峰。但许多人分不清各类解暑药之间的区别,盲目用药后出现身体不适。尤其是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高达40%,不能随便服用。

两瓶藿香正气水下肚全身过敏

前天上午,小张在户外忙了一会后,感觉人有些不舒服。“昏昏沉沉,头晕没力气,估计是中暑了。”小张想着房间里还有两瓶藿香正气水,为了不影响下午干活,一口气都喝掉了,两瓶大约20毫升。

不到5分钟,小张“烧”了起来,全身通红,就像喝醉了一样,紧接着胸闷、头晕、肚胀,气都喘不过来,心脏也怦怦直跳。小张赶紧让工友陪着上医院看病。

当天,马兰主任正好坐诊,听说小张刚喝完藿香正气水,顿时感觉不妙。“我问他有没有酒精过敏史,他点点头,我连忙带着他往急诊室走,病历都没来得及写。”

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含量高达40%,小张很可能是过敏了。果然,躺上急诊抢救床,一接上心电监护仪,跳出来的数字就吓了医生一跳,小张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10以上,一旦喉头水肿,会危及性命。

“我们给小张吸氧,静脉推注激素,补液,半个小时后,他身上的红斑慢慢消退,人也舒服多了。”马主任说,像小张这么严重的患者,她还是第一次遇到。

解暑药可能含有大量酒精

一瓶藿香正气水只有10毫升,为什么小张喝了两瓶后,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许多人不清楚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胶囊的区别。前者是用10多味中药,在浓度60%的乙醇中浸泡24小时,再经过多道工艺过滤制成,但成药中还有高达40%的酒精;后者在制成中成药时脱去了酒精。”马兰主任说,一般人为了解暑,喝一两瓶藿香正气水不大要紧,但对酒精过敏,或在服药前吃过抗生素,则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

小张浑身通红,主要考虑是酒性红斑,马兰主任说,如果今后他再次服用藿香正气水,还会出现过敏反应,而且程度更重。

记者查看了市面上几种常用解暑药的说明书,除了藿香正气水外,人丹的成分中也含有酒精。藿香正气胶囊不含酒精,但其在说明书中提醒,不易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病严重者、孕妇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马主任说,如有酒精过敏史的市民,不妨改用藿香正气汤药或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等服用。服用后如出现胸闷、恶心、皮疹等,一定要及时就医。

中暑后不如泡个凉水澡

这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在35至37摄氏度,一不当心,就可能中暑。前几天,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抢救室,24小时内就接诊了8位中暑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夜间,一些老房子通风不良,居住者不开空调和电扇,也会中暑。尤其是坐月子不吹风或感冒后捂汗的人,都容易中招。

“藿香正气水、人丹并不是防治中暑的万能良药,降温、补水和电解质才最有效,出汗较多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或功能饮料,单纯喝白开水会出现低钠血症,严重的可以导致脑水肿。”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救创伤中心主任徐华提醒。

中暑后出现发热,也别吃退热药降温,以免大量出汗丢失水电解质,可以用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是泡个凉水澡。

马主任提醒,有些人在中暑后会用酒精擦拭皮肤,以利用酒精蒸发为身体降温。需要注意的是,擦拭面积太大,酒精会被人体皮肤吸收,引起过敏或醉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正式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游客青海湟源遭遇天价水? 官方回应称会进
体重200斤男子雨夜饮酒后摔下50米山坡
小区连大门都没有就让收房 业主质疑开发商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