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从小机场路长大,莫斯科生活14年 杭州女生钱琛佳的双城记 因为世界杯她过了一个神奇的夏天
2018-07-11 09:06:19杭州网


俄罗斯莫斯科特稿 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那时候钱琛佳刚上小学,“电视上瞄过几眼,不太清楚到底讲了什么。”钱琛佳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会上演一部《杭州人在莫斯科》:在俄罗斯读大学,工作,结婚,从一句俄语不会,到如今在大学当老师,在莫斯科一待就是14年。

采访世界杯,我也想了解在莫斯科生活的杭州人,他们眼中莫斯科是什么样的。通过朋友找到了这个“莫斯科通”,钱琛佳把采访的地点选在了一家俄罗斯本地品牌的咖啡馆里:“边上的几家都是国际连锁品牌咖啡馆,这家更能体现出俄罗斯的风格。”

人生的前18年生活在杭州,现在莫斯科住了14年,我们的话题就围绕着杭州和莫斯科的“双城记”——钱琛佳总想让从杭州来的朋友多了解俄罗斯文化,同样的,她也经常把杭州介绍给莫斯科的家人和朋友,“听了我的介绍,他们都很想去杭州玩。”

从没接触过俄语的钱琛佳 选择来莫斯科大学读书

钱琛佳小时候住在机场路,后来搬家到了马塍路,在天杭小学和三里亭中学读完了小学和初中,去永康一中读高中时,钱琛佳就有了去国外读大学的念头:“我一直比较自立,父母读书的时候可能没有机会和条件,现在选择这么多,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

当时钱琛佳爸爸的一个朋友在教育系统工作,介绍说莫斯科大学的语言类学科非常不错,而且翻译系是当时最有前途的专业之一。虽然钱琛佳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俄语,听了这番话她决定去俄罗斯读书。就这样,2004年钱琛佳来到了莫斯科大学翻译系学习。

“俄语其实挺难的,因为它的变格很多,一个动词就有72种变法。我的秘诀就是一定不要害怕说错,多和俄罗斯人交流。有些留学生怕和俄罗斯人交流,平时都是和其他中国同学在一起,越是害怕就越不会有进步。”正因为敢和俄罗斯人多交流,钱琛佳在班里的考试经常能拿到第一名。

在莫斯科电台

分享自己的杭州故事

在大学时期,钱琛佳就当过老师或者博士的助教,教一些俄罗斯学生学习中文。钱琛佳现在的老公,当年正是她当助教时辅助过的博士,两人的姻缘也让钱琛佳最终定居莫斯科。后来钱琛佳留在了莫斯科大学任教,现在已成了一名优秀的教授语言课程的老师。

有些俄罗斯品牌要做广告,就会找钱琛佳来做中文配音,莫斯科当地电台还来采访,要钱琛佳讲讲一个来自中国的姑娘,这些年在莫斯科的经历。钱琛佳在电波中把自己在杭州的生活和故事,与俄罗斯听众一起分享。除此之外,钱琛佳教过的学生,以及一些俄罗斯的朋友,也都因为钱琛佳知道了杭州是个古都,有西湖这样非常漂亮的景点,他们都期待能有一次杭州之行。

“在我眼里,杭州特别漂亮,所以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去。去西湖的话,我推荐租一辆自行车。北山街那一带也很不错,古色古香的建筑,再加上一些有特色的茶馆和咖啡馆,那里是杭州人过‘慢日子’的地方,可以去感受下。”钱琛佳说。

最近几天,钱琛佳还帮阿里巴巴在莫斯科办事处的员工进行中文培训。钱琛佳说:“阿里巴巴的总部在杭州,能教他们的员工学中文,我觉得特别亲切。”

从学生拉横幅反对世界杯

到为球队晋级激动落泪

因为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钱琛佳度过了一个“神奇的夏天”。

“刚知道俄罗斯要举办世界杯的时候,很多莫斯科大学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反对的,因为会把大学一块场地用来当球迷公园,大家觉得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的学生还拉横幅去抗议了。但当世界杯开始之后,大家都觉得全世界球迷来这边开一个大派对,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钱琛佳说,“我在莫斯科待了这么多年了,这次因为俄罗斯举办世界杯,所以觉得这些日子过得非常特别。”

钱琛佳有几个学生去当了志愿者,她说:“学生们都和我说,当志愿者很有成就感,可以为全世界球迷服务。我是过了那个年龄,不然我觉得我也会去报名的。”

莫斯科是个大都市,有很多外国人来游玩,但这个夏天老外特别多。“以前到了夏天,莫斯科人很喜欢去埃及玩,相比之下埃及来莫斯科度假的就少很多了。但这次因为埃及队在莫斯科有比赛,来了很多埃及人,莫斯科人看到了就会和他们聊金字塔和法老。还有就是墨西哥球迷,他们戴着大帽子,人非常热情,走到街上载歌载舞的,让莫斯科变得非常热闹。”钱琛佳说。

钱琛佳没有去现场看球,但她还是被世界杯的氛围感染了:“我们一家会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只要俄罗斯队进球了,整幢楼的人都在欢呼,俄罗斯队揭幕战那场比赛5∶0战胜沙特队,楼都感觉要被大家震塌了。我们住的楼很高,世界杯期间外墙挂了一面很大的俄罗斯国旗,看起来非常壮观。可能平时大家很难感受到俄罗斯人有多爱国,但世界杯把人们的爱国热情激发出来了。点球大战淘汰西班牙队的那场比赛,我是在一个商场里看的,很多人都围着大屏幕,当看到俄罗斯队晋级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激动得哭了。”

因为人在莫斯科,所以钱琛佳在杭州的亲朋好友都会和她聊世界杯,羡慕她在俄罗斯能感受世界杯的氛围。钱琛佳笑着说:“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俄罗斯队的门将了,说他的表现真是神了,感觉国内一下子多了很多他的‘小迷妹’‘小迷弟’。”

莫斯科最好玩最好吃的 钱琛佳的私房推荐

在莫斯科生活了14年,有时候杭州的朋友来莫斯科,钱琛佳就是一个最优秀的“导游”。在我的要求下,钱琛佳给出了自己的“私房推荐”,如果你准备去莫斯科旅游,那么请收藏好这份攻略。

——红场肯定是必去的,但除了克里姆林宫,我还会推荐基泰格罗德地区,这里遍布着18和19世纪的建筑,随便拍一张照片都能当做屏保。这些老建筑维护得很好,这一点我觉得和杭州很像,我也经常能在杭州看到留下来的老建筑,很有味道的。

——我还推荐去莫斯科的咖啡店,很多路边的咖啡店都很安静,适合发呆。其实莫斯科就应该慢慢玩,真的不应该太匆忙。

——还有一个叫女皇村的地方,这里原来是叶卡捷琳娜二世住的别墅,有喷泉、池塘和森林,空气非常好。

——莫斯科有很多好的餐厅,比如普希金咖啡馆。这里有最正宗的俄餐,而且咖啡馆的装修风格,让人感觉穿越到了19世纪。至于俄餐,我个人比较喜欢吃鲱鱼。这里的北极虾比较便宜,带一点甜味,也很好吃。鱼子酱是俄罗斯的特产,黑色的味道最好,但很贵,商店里卖的时候经常是锁在柜子里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 徐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套路贷"里"套路深":贷款3000元涨
实习时“好同事”借用身份信息 刚毕业的大
男子因女友闹分手在雅西高速逆行27公里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