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我所有的幸福都跟那奇妙的4年有关
2018-05-28 07:10:00杭州网


书山有金矿,学海藏智泉。

这是蔡增福的座右铭,从开始读大学至今,这两句话时常伴随左右。40年前,“文革”结束后中国恢复高考,蔡增福成了复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读书有多珍贵,1956年出生的台州人蔡增福,比任何人都要清楚。

“如果没有高考,或者我没有考上大学,我经历的将是另外一种完全不一样人生。是高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1977年

一次高考,两张准考证

这两张小卡片,是1977年我参加高考时所用的两张高校招生准考证。

为什么一次高考,会有两张准考证呢?

高考停了11年,累积了12届考生,由于当时人数实在太多,无法一次性安排正式的考试,只得先按地区组织初试,那两张准考证,一张是初试用的,另一张是正式考试用的。初试用的准考证没有贴照片,手写考点地址、考场编号和姓名、编号,有红印章;正式考试用的,贴有照片并盖骑缝章。

考试是在那年的12月,但8月底坊间就有传闻国家可能恢复高考招生政策,我当时是一所中学的代课老师,符合报名条件,可我将信将疑,疑的成分更多。

当时的我对大学的了解几乎空白,就连大学有本科和专科之分都不清楚,更不知道还有“研究生”一说。不少同学和我一样,都是在上大学后才知道自己录取的是本科,要读4年。现在看来,真是难以相信的笑话。

等到国家决定恢复高考,向社会公布考试时间那天,已经是10月21日。这时,离初试只有34天,离正式考试也只有54天。

那天,我休息在家,听到广播里反复播送。播音员清脆的声音宛如天籁,通过电波把这则消息一字一句地传入我的耳朵。

紧紧关闭11年的高考大门,真的又敞开了。对于22岁的我来说,如沐春风。

1977年11月25日,初试。12月15日,岁暮天寒,全国570万考生奔赴考场,参加高考。当年,高校录取新生27.3万,录取比率29∶1。

1978年1月,考生体检。2月,张榜公布成绩,我所在的考点录取的是5名。3月,我被录取在浙江农业大学畜牧专业。

1978年

我成了一名大学生

1978年3月7日,我独自一人提前两天去学校报到,先坐公共汽车到杭州武林门车站,转几次市内公交到华家池——浙江农业大学。

那时从台州黄岩到杭州只有盘山路,单程路上至少耗9个小时,一张汽车票得花费半个月的生活费,而且车票紧张,除寒暑假外中途绝对不可能回来,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没有这个经济条件。就算寒假,还怕老天下雪盘山公路结冰,回不了家。

学校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漂亮,但校园很大,又因为没有围墙没有大门,以至于到了校园内我还向人打听学校在哪里。而如今的华家池非常美丽,柳丝迎风飘,小舟漾清波,湖畔花团锦簇,绿草成茵,衬托着水榭亭阁;湖中岛林秀景美,曲桥通幽;一条长堤如虹卧湖,俨然像个小西湖。

第二天,一位50多岁的系领导冒雨骑着一辆三轮车,到武林门车站帮我提了行李拉回学校里。来回1个多小时,我非常感动。

3月9日,学校派大客车到火车站和汽车站陆续接新生到校。新生都是单独来的,没有家长亲属陪送。这一届,浙农大共招生400多名。我所在的畜牧兽医系,现在叫动物科学学院,招了62名,分畜牧和兽医两个专业两个班级。

同学年龄相差蛮大,最大差十几岁,我们班同学中两个年龄最大的早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年幼的同学才十几岁。好多同学的年龄比学校的学生干事(现在称辅导员)和一些年轻的老师大许多,甚至出现中学时代的师生进入大学变成了同窗,中学时代的同学在大学成了师生等一系列的“辈分”错乱。

同学年龄大,社会阅历也相对丰富。有的原来是企业职工、农村青年、支农青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有的是部队退伍军人……大家的自我管理能力特别强,前两年学校没给我们配班主任,只有一名学生干事负责全系的学生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蔡增福 记录 胡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别了陈洁行 杭州坚定的城市守护者
嗜酒如命是病 酒后猥琐得治
国潮年味啥模样? 非遗大师现场明明白白告
一图读懂2019杭州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贾安琪:建机器人战队服务亚运会
90后都发“夹层”!专家喊话:小胖子们冬
桐庐污普工作为何这么高效?
被困电梯40分钟昏迷不醒送医 业主向物业
甘肃庆阳通报八岁女生被伤:老师未唆使男同
一栋住宅楼挤了31家求子旅馆 背后乱象引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