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干区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12:09   

要建8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你家旁边有吗?

金融科技中心 财富管理中心 金融要素交易中心 

今年江干重点要打造的“三个中心”都跟金融有关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江干历来是商贾云集、财通八方的商埠。

一路走来,杭州这片城东沿江区域,似乎总是一片繁华景象。现在,这里是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和拥江发展核心区。

从这几个词来看,你大概也会觉得,江干似乎总站在“C位”。

1月16日,江干区区长楼建忠在江干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说,今年江干要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要素交易中心”。由此看来,江干似乎有意在2019年再站几个“C位”。

再打造“3个中心”

2001年7月1日,杭州大剧院开工。

这一天,也被看作是钱江新城的“破壳日”。17年过去,曾经的滩涂农田,转身已是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灯光璀璨。

近几年,钱江新城又多了一个身份,便是“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过去一年,江干金融业发展得不错,预计将实现增加值85亿元。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里,已经累计入驻54家省级金融机构,引进12个网营物联、太平保险浙江分公司等亿元以上项目,区域总部类项目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在这里集聚。

而2017年夏天,浙大AIF和江干“牵手”共建的创新型金融产研基地——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运营至今,也已经承接多场和金融科技相关的重大活动。譬如,“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MIT-CHIEF)”等。

去年夏天,江干提出,要在钱江新城核心区和钱江新城二期,高标准建设“湾区之芯”,打造“江河相汇、古今相融的地标性建筑群”,成为世界级企业总部的集聚地。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说,江干今年的目标,便是要“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效应,紧抓‘湾区之芯’建设机遇,借力浙大互金院产研中心等平台,持续加大区域金融总部等招引力度,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要素交易中心。”

未来,在钱江新城,江干将着手打造国际化的投资平台,吸引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过来设立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建成8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两会关心更多的总是老百姓的事情。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说,教育和养老这两项区域性民生事业发展,是江干2019年要扛起的两个主要责任。

1月18日,江干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投票选出,其中一件,便是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江干的老年人,建成8家“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德胜快速路旁,笕东嘉苑西门一个800平方米的养老综合体,已经开了有大半年。

除了康复训练室和常住的房间外,还有一幢楼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在这里,工作人员能帮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等。而且这里的设备还搭上了“智慧养老”的快车,智能血压计、智能血糖仪直接戴在身上,就能远程监测老年人的血糖、血压等健康数据。

60多岁的刘大伯每每谈及,总是说,“小区里开一个这样的养老机构,挺好的,子女就能放心了嘛。”他觉得,自己现在身体倒还不错,不过等以后更老了,不用走远,就能找到这么一个地方,看看小毛病,跟老朋友们聚聚,是很不错的。

一句 “子女就能放心了嘛”,大概是许多老年人的心声,即他们总想着,“能不麻烦子女,就尽量不麻烦他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