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个好地方 鸳鸯“赖”着不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07:57   

都市快报(记者 金珩)

漫步在杭州孤山的湖边,时常可以看见鸳鸯们,成群地在西湖里戏水,或是飞翔。安静地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有时候鸳鸯也会到我们身边觅食,拿个手机,就能够拍到它们。

有许多快拍摄影师,把现在的西湖称为“鸳鸯湖”,把孤山称为“鸳鸯谷”。

而就在十多年前,要见到鸳鸯,是需要去动物园的,只能远远地看。

今天,我们就看看快拍摄影师镜头里的鸳鸯们。同时也请快拍摄影师钱斌(快拍ID:QB-168),讲讲这十多年来,杭州与鸳鸯的故事。

他说,这个故事的开始,是令人悲伤的。

“2005年5月22日,我们在西湖边发现鸳鸯繁殖,这是杭州第一次发现野生鸳鸯繁殖。一般来说,野生鸳鸯每年秋天到西湖,第二年四五月份回北方繁殖。当时我们看到,一只鸳鸯妈妈带着七只小鸳鸯。当天晚上,我们许多人到都市快报开会,研究怎么征集志愿者,怎么保护它们,但遗憾的是,第二天,一只小鸳鸯死去,鸳鸯妈妈腿受伤,致害来源不明。又过几天,其余小鸳鸯全部死去,鸟类专家根据痕迹认为是人为的。2006年,没有发现鸳鸯繁殖。”

2007年的5月12日,母亲节的前一天,西湖边又出现了野生鸳鸯繁殖,同样是一大七小。

为了保护它们,浙江野鸟会组织了志愿者看护,曾发现有人试图伤害小鸳鸯,被及时报警制止。而园林部门,也为它们建立了西湖水鸟保护区。

31名志愿者,加上西湖的保安们,在经历将近两个月的保护后,小鸳鸯学会飞行,有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同年7月14日,浙江野鸟会为了它们,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野生鸳鸯首次在西湖水域繁殖成功。

“从那以后,鸳鸯在杭州定居。除了西湖,钱塘江六和塔对面的水里,有一棵柳树,还有一些石头堆,冬天有很多的鸳鸯也喜欢在那里生活,我们也经常去拍。”

2009年以后,西湖里每年都有零星的繁殖消息。只要发现鸳鸯,志愿者们,都会去保护它们。

为了让小鸳鸯翻越荷塘,园林部门专门下水搭桥;还成立了专门的小鸳鸯保护志愿者队伍,每到鸳鸯繁殖的时候,他们都会出现在西湖,保护小鸳鸯们,一直到它们会飞。

除了爱鸟人士,中小学生们也加入到保护的队伍。

推荐阅读:

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重磅信号来了!

今年上半年5G将覆盖杭州主城核心区域

杭绍城铁、杭绍台高速全线都将在明年通车

春运正式开始 杭州火车东站刷脸就能自助进站

凌晨4点她发的朋友圈让人泪目:当初为什么要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