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异地调解不再难
2018-03-20 09:04:27 杭州网

一个定居国外 一个身在北京

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难以到杭州参加庭审,怎么办?

任他千里之外 无需漂洋过海

一个定居国外,一个身在北京,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难以到杭州参加庭审,怎么办?

放在以往,少不了双方当事人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又费钱。但现在,只需点点手机,登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即可完成!

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的创新项目试点,前期在杭州市西湖区试点,后续由省高院负责开发推广。

2017年10月,ODR2.0版本全面上线,2018年1月9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行上线运行工作会议”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除杭州以外,会议还确定了宁波宁海、温州瓯海、湖州安吉、嘉兴桐乡、绍兴诸暨、金华永康、衢州柯城、舟山定海、台州天台、丽水青田这十个县(市、区)为先行上线运行地区,目前,上述10个县(市、区)的培训工作完成,已全部上线运行。

ODR平台是全国首个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主要涵盖“咨询服务”“评估服务”“调解服务”“仲裁服务”“诉讼服务”五大功能。“律师来了”也参与到了ODR平台的咨询板块,“律师来了”的签约律师,同时成为平台提供的在线人工咨询的公益律师。记者 高峰

定居国外难到庭 远程调解化纠纷

今年1月,上城法院处理了一起跨国离婚案件,原告李女士(化名)常年定居加州,被告徐先生(化名)则一直在杭州做生意,虽然婚姻双方当事人均有离婚意愿,但这一洋之隔无疑是个大麻烦,再加上李女士平日里又要照顾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回国开庭确实不便。因离婚案件涉及身份关系,事关重大,原则上应由当事人本人出庭表达真实意愿,ODR平台的出现,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美国加州和杭州有着十多个小时的时差,经承办法官多次电话沟通并征得双方同意,决定使用ODR平台为这起跨国离婚案开展庭审和调解。考虑到方便双方当事人,如何定一个大家都觉得合适的时间,承办法官也是想了又想,最终将庭审时间定在了北京时间9点整,此时,李女士那边是傍晚时分。

1月26日上午9点,经法院特约人民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电脑前登录ODR平台,远程庭审顺利开始,法官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后,当庭通过视频与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合意,并当场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在线确认,顺利了结该案纠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