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浙大硕士学医7年弃博卖面包 爸妈懵了 网友炸了
2018-03-17 14:51:01 杭州网

临近毕业前,黄晓斌把爸妈接到了杭州玩,他忐忑地把自己开面包店的想法告诉了他们。

不出所料,爸妈受到了惊吓,当即提出反对——开面包店初中毕业就可以了,那你为什么要读到研究生?

2006年,黄晓斌以634分的成绩从绍兴新昌县城考入浙江大学,经过7年半的本硕连读,他没成为研究员,更没去医院找工作。

毕业那年黄晓斌27岁,原本或许能成为一名博士。

7年医学本硕连读,转去做面包

“工作上那些条条框框,不是我想要的”

黄晓斌来自绍兴新昌县一个普通家庭,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做个体生意,温和随性。儿子读书成绩优秀,一直是老两口的感到自豪的事,尤其是2006年考进了浙江大学。

能在浙大读医学,黄晓斌也很兴奋。2013年,毕业在即,黄晓斌开始着手出国读博事宜,在准备托福考试的过程中,看到了BBC记录片《保罗教你做面包》,一个全新的念头在他脑子里蹦了出来——“开个面包店!”

读了七年的医学,又很喜欢本专业,竟然转去做面包?

黄晓斌的导师沈老师说,一开始以为只是学生毕业前会冒出的一些不确定的想法,毕竟与本专业偏离太大。直到几次沟通过后,发现黄晓斌是认真的,“每个学生都有选择探索人生的自由嘛。”

“我学医是因为喜欢研究,到现在也喜欢当时学的东西。但我发现自己的兴趣不一定符合科研的需要,今后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条框,不是我想要的。至于做医生,从读书开始,就没想过,因为条框更多。”黄晓斌说,去国外读博自己又并不喜欢学英语,恰好在这期间遇到了自己新的兴趣点。

从产生想法,到做出决定,黄晓斌只用了几天时间。他买了一台烤箱放在实验室,开始研究面粉、水、盐、糖以及酵母的比例。当然,他的酵母菌是自己培养的。

父母一直希望他工作:

开面包店初中毕业就够,还要读到研究生?

临近毕业前,黄晓斌把父母接到杭州来玩,他告诉了家人自己决定做面包店的想法。

不出所料,他的话让父母受到了惊吓,当即提出反对——开面包店初中毕业就可以了,那你为什么要读到研究生?

“我们当然是希望孩子什么单位好做就去什么单位。”母亲侯爱英说,她和黄爸爸就是忙忙碌碌做了半辈子个体户,里面的酸甜苦辣他们都知道,不想让孩子再过得这么辛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安心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