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一家潜水俱乐部赴广西酒海井打捞烈士遗骨
2017-09-21 12:10:51 杭州网

前日19:37,娄女士来电:杭州一家潜水俱乐部去广西桂林灌阳县协助当地打捞红军遗骨了。有部分已经打捞上来,文保单位正在确定骨龄。9月24日俱乐部负责人会去参加遗骨落葬仪式。负责人是我哥哥。

记者罗传达核实报道:这家俱乐部负责人叫朱铁俊,娄女士的表哥,“表哥是个非常执着的人,他前段时间在朋友圈晒打捞照片,我看到了。”娄女士说。

朱铁俊46岁,杭州人,杭州蓝旗潜水国际俱乐部总经理。

“我们是从新闻里了解到的信息,我们看新闻说潜水有难度,我们蓝旗正是洞潜专业组织,就第一时间联系了灌阳县委宣传部,申请协同打捞红军遗骨。”朱铁俊说。

这一点也得到广西灌阳县外宣办主任余旭生的证实。

昨天,余旭生主任向快报透露,8月13日,灌阳县开始对酒海井展开勘探工作,因酒海井水下洞口被一些建筑垃圾堵塞了大半,一般人很难通过,所以他们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

余旭生说:“朱铁俊是8月30日到的灌阳,他们在腾讯视频上看到消息,就联系我们,他们是洞潜专家,纯公益的。酒海井及周边一共有四个洞口,他们从主洞口潜下去看了,发现洞口堵塞严重,试图从第二个洞口进去,还是进不去,最后建议抽水清淤。并且出了专题方案及抽水开挖的安全保障要求。

“我们从9月1日开始装抽水机抽水,露出淤泥就挖一点,不停地抽,现在还在抽,边抽边挖,现在挖出近20具遗骨了。9月24日,我们将安葬先期挖出的遗骨,已经邀请俱乐部负责人参加。”

下水前,打捞队员和当地干部列队,向红军烈士致敬(前排左四为朱铁俊) 本版照片由朱铁俊提供

酒海井是一口怎样的井?

广西灌阳县外宣办主任余旭生提供的文字材料显示,1934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经灌阳过湘江、突破蒋介石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第五师为了掩护中央纵队及红军后续部队渡过湘江,在灌阳县新圩阻击从恭城、贺州赶来的国民党桂系部队。

战斗异常惨烈,重伤员被安置在下立湾村蒋氏祠堂的临时救护所,战斗结束后,由于形势紧迫,红军来不及将重伤员及时转移,国民党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救护所里的100多位红军重伤员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酒海井里而致全部壮烈牺牲。

一名叫刘来保的老红军曾口述,1934年,刘来保在战场上身负重伤,倒在酒海井附近的山上,目睹了百余名红军遇难的过程。刘来保回忆说,当时,他看到上百名红军被绳子捆起来,甚至绑上石头后被丢入酒海井遇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文博会开幕 大咖共话文化消费新趋势
·最极致的设计 中国美院馆12展区惊艳亮相
·武汉长江网总编辑助理金涛:杭州对文化的保 ...
·全国网媒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智能制...
·浙江送十个“大礼包”惠民 办这些事提速
·杭州“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亮相 众多明星也...
·全国网媒漫步未来科技城 感受杭州创业创新的...
·民警让锁车外卖哥回怼“关你啥事” 事后车被偷
·市民打咨询电话47次都占线?听筒被放一边没人接
·母亲称被强奸索要钱财 20岁女儿冒充公安协助...

巴黎确定获得2024 ...

“中华文化讲堂”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