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滨江就是一个“众创梦工厂” 滨江发展20年 拥江先拥抱人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0:04   

为充分反映“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我们来到一线采访,在杭嘉湖绍寻找“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的典型地区和企业,看他们如何“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建设美好浙江。第一篇:聚焦杭州滨江区的拥江发展战略。

20世纪80年代上海流行一句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

20年前的钱塘江南岸,当时还没有滨江区,差不多也是这样的状况,只不过当时情况还不如80年代的浦东。如今,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三,人送雅号“国际滨”。

20年滨江的变化在哪里?滨江迅速崛起的秘诀又是什么?昨天上午,全省十多家媒体21位记者来滨江找答案。

好莱坞大片里的桥段 滨江的科技企业变成现实

宇视科技体验室内,一套类似美国大片中的“天眼”系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无论切到全城任何一个监控探头,系统便会自动分析视频中出现的每一个人,而且给每个人贴上标签,比如“男、中年、黑色上衣、戴帽子”等等。只要定位了这个人,可以全程视频跟踪他的行踪。

这套系统,只是宇视科技安防技术的其中之一。

这家企业有多牛,举一个例子,全国39个城市有139条地铁线,宇视科技的安防技术占了32个城市的70条地铁线。

在智慧安防老大哥“海康威视”家门口,宇视科技是怎么做出这样的成绩的,宇视研究院总工程师朱兵说了两个字:创新。

宇视科技最早属于华三通信,2011年团队独立出来,转了一圈还留在了杭州。

用朱兵和他同事的话说,舍不得离开钱塘江边的这块创业沃土,其他地方再好,也没有这里创业的氛围好。

创新是滨江20年发展最集中的反映。2016年,滨江区专利申请量达4247件,增长40%,而且90%以上的发明专利在企业。

拥江发展 人才是关键

1991年出生的邱泽西,是一家服装定制企业的创始人。

海创基地北楼一间200方的大办公室,他和他的“十二罗汉”正在进行造梦计划。

小邱是杭州人,大学是在美国上的,毕业后有一家很不错的销售公司给他发了offer,最后邱泽西选择了回国创业,选择了滨江海创基地。

2015年,小邱团队拿到了首笔650万元的投资,去年6月,又入选滨江“5050”计划。

“我们一块面料有51万个款式组合,从下单到收到货只要15天,都说中国男人不讲究穿,让全中国男人穿出个性。”这是我们的梦想。

梦想,是在海创基地想得最多,提得最少的一个词。小邱说,这里人人都有梦想,人人都相信梦想能够成真。“因为太多成功案例从这里走出去了。”

如果说海创基地是培养人才的孵化器,那么整个滨江就是一个大型的“众创梦工厂”。“拥江发展”战略首先要做好“拥”的文章,而“拥抱人才”才是“拥江发展”战略推进的关键所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