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岁末年初 杭州高中生带来暖心事件
2017-01-11 06:26:38 杭州网

    面对倒地老人 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在杭州这座有爱的城市里 “90后”“00后”接力“最美现象”

    三九寒天,有爱暖心。

    2016年末与2017年初,杭州接连发生了两件高中生路上救助老人的事:杭九中两个学生,把买菜后在回家路上不慎跌倒的大伯送回家;交通职高的一个女生,把路上遇到的一位摔伤的老奶奶送到医院。

    当“扶不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被热议时,杭州的高中生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他们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让我们内心升起敬意,也让我们再次感受杭州这座有爱城市的精神力量。

    事件还原 那天晚上 路上发生了什么?

    前段时间,杭州迎来冷空气。家住下城区小北门的81岁杨大伯,从万寿亭菜场买菜回家,在走到武林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时,突然支撑不住脸朝下摔倒在地。看到老人摔倒,路人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20或110。

    此时的杨大伯意识清楚,他怕家人担心,不让周围的人打电话。这时,杭九中高一(7)班的刘淋琳、来贾凯正好经过,他们立即把倒地的杨大伯扶起来,还向路人借了餐巾纸为杨大伯擦拭脸上的血。杨大伯坚持不去医院,两个学生就一路搀扶杨大伯,把他安全送到小北门三楼的家里。

    另一件事的主角也是高一学生。一天晚上,交通职高女生高玟在家附近的大关公园散步时,遇到一位忘记回家路的80多岁的老奶奶。在送老奶奶回家的路上,老人不慎摔倒,满脸是血。高玟赶紧拨打120,并跟随救护车把老奶奶送到省人民医院。

    在医院里,高玟一直陪着老人家挂号、包扎伤口。等到老奶奶处理好伤口,情况稳定之后,高玟悄悄地回家了。电视台记者多方打听,才找到高玟的家。面对摄像机镜头,小姑娘腼腆地说:“我们都有老人,都希望自己家的老人有困难的时候,边上的人能帮一下。”

    延伸阅读一 关于老人倒地“扶不扶”问题 “90后”“00后”是怎么看的?

    倒地老人该不该扶?这是近几年很热的公众话题,全社会从道德、法律等维度进行了空前的讨论。

    杭州这两件高中生救助老人的事,一前一后发生,都在各自学校里造成了不小的“轰动”。

    “90后”、“00后”的高中生们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我们对两件好事的主人公所在的学校——杭九中和杭州交通职高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总样本数超过1000个,得到了如下结果——

    问题1:你知道本校同学最近在路上救助老人的事吗?

    ——在杭九中,94.96%的学生选择“知道”,在交通职高这个数字是92.92%。

    问题2:你觉得他(他们)做得对吗?

    ——94.7%的杭九中学生和91.98%的交通职高学生选择“支持”。

    问题3:如果路上遇见类似情况,你有勇气伸出援手吗?

    ——82.35%的杭九中学生和63.21%的交通职高学生选择“有”;12.36%的杭九中学生和25.47%的交通职高学生选择“说不清楚”。

    问题4:你认为人们不敢伸出援手的原因是什么?

    ——83.61%的杭九中学生和83.02%的交通职高学生选择“怕被讹诈”。

    问题5:你觉得是否有必要开设与“路上救助”相关的讲座或课程?

    ——66.96%的杭九中学生和70.28%的交通职高学生认为“有必要”。

    问题6:你对杭州的“最美现象”有关注吗?

    ——70.49%杭九中学生和66.04%的交通职高学生关注过。

    看到调查结果,杭九中校长许朗明和交通职高校长金宏都很欣慰。两所学校都在晨会上对学生进行了表彰,颁奖时全校师生自发鼓起了掌。“这说明,真正美的东西是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许朗明说,“90后”、“00后”有美好、纯净的品质,社会或者说成人世界,都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去呵护和培育这种品质,学校教育更是责无旁贷。

    金宏也觉得,“90后”、“00后”的主流价值观非常正,他们内心对真善美的正确判断,会超越我们成年人对他们的认知,“年轻一代正用行动诠释了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是学校、家庭、社会合而为一形成的教育力量。”

    实际上,去年全市德育课程化研讨会就在杭九中召开过,九中开发的四门校本课程都和“最美”有关,其中“阳光学子”这门课更是直接蕴含“最美”主题。对于此类课程的开设,金宏也表示,学校会在学生专题讲座中结合相关内容,同时让德育教师结合课程章节做内容整合。

    延伸阅读二 “最美现象”的年轻样本 孔胜东、吴菊萍也为他们点赞

    杭州是一座美丽之城。这种美,不仅仅在于城市的面容,更在于源源不断涌现出的敬老爱幼、守望相助等真、善、美现象。道德模范和城市英雄们,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星,点亮了城市发展史的版图,为这座美丽之城注入了强大的道德力量。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三个做好事的学生都是非常阳光、质朴的,他们在救助之前都没有想过太多,而是出于善良的本能。尤其是杭九中的两位同学,在遇到杨大伯前的20分钟,刚刚参加完学校在杭州剧院进行的第十届阳光学子颁奖典礼。

    全国道德模范吴菊萍和孔胜东,在得知孩子们的义举后,都非常感动。吴菊萍说:“我很鼓励这样的行动,要给这些学生大大的赞!”

    “如果是我,我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老人,就像救助自己的爷爷奶奶,自己的家人一样。”孔胜东认为,杭州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城市文明也越来越高了,“最美现象”能一代代人传递下去,正能量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这是城市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觉得,只要是你怀着一颗做好事的、善良的心,就不怕被人冤枉,正能量永远是正能量的。”

    杭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听说了杭州高中生路上救助的消息后说:“孩子们这么做,我感到很欣慰,必须为他们点赞。”同时,沈建平并不感到意外或惊喜,“老人跌倒,九中的学生会去扶、交通职校的学生会去扶,我相信其他学校的学生也会这么做。因为,这些看似的偶然中蕴含着一种必然。”

    沈建平的判断来自两方面:一是这种现象根植于杭州这块最美土壤,杭州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高地,最美精神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成风尚,这不是漂亮的口号,而是真实的存在;二是根植于教育的力量,多年来,杭州教育系统和有关部门一起合力育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小学德育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学生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准在不断提升。实际上,在2016年服务保障G20峰会中,杭州的学生们就表现不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而在日前表彰的杭州市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中,采荷中学学生当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秋兴 记者 艾丹青    编辑:汪浩    
     图库
京城晨光
雪域草原赛骆驼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北美车展新车闪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3日或是春节出城高峰 这份节前出行攻略 ...
·《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诞生背后的故事
·对标世界名城 杭州市城市品牌联盟成立
·浙江力争2017年底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8%
·超山梅花节开幕 春节赏梅好去处
·“你们当没生过我这个女儿!” 杭州小学生留...
·首批1000辆新版杭州公共自行车上路 网友:真...
·清华大学校园两学生散步落水 一名复旦学生溺亡
·四川一男子获取熟人支付宝密码进行转账被批捕
·男子沈阳杀人带妻女潜逃近20年后终落网

一架小型飞机在智 ...

救治被遗弃的小猩猩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