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最早春运13日启动 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0 10:52   

    春运大幕又将开启。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回家路是否会拥堵?恶劣天气会不会来捣乱?1月9日,杭州市春运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春运期间的各项安排和情况。

    据杭州市春运办预测,杭州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发送总量将达2129.5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增长。

    其中,铁路和民航的旅客发送量都大幅度拉升。高铁线路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7.8%;民航也同比增长11%,大家钱包鼓了,坐飞机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不过,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这意味着,春运开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会来得早,持续时间长,高峰时期峰值也会很高。所以有可能,今年春运路上会比往年更堵一些。

    此外,春节假期因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人会比较多,这段时间开车上路,要注意避开高峰期。

    今年,冬天似乎一直没有真正降临杭州,不少人的羽绒衣还藏在柜子里没拿出来。那么今年春运期间,会不会有恶劣天气来捣乱?据杭州市春运办预测,有可能来捣乱的是雾霾。冷空气活动前期,受暖区发展影响,容易出现雾霾天气,导致能见度低,对道路通行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春运期间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和电线结冰可能带来交通阻塞等不利影响。

    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一直是春运来临的信号。如今,舒服又快速的高铁列车在杭州铁路中占比达75%,更让许多人选择坐火车回家过年。

    据铁路杭州站副站长董伟鑫介绍,2017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60万人次,其中节前15天预计发送275万人次,同比增长7.4%。节后25天预计发送385万人次,同比增长8.1%。节前高峰日预计在1月21日,发送20万人次。

    今年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为30天,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6.5对,节前74.5对,节后79.5对。目前临时客车票也都已经放出来了,杭州站节前车票预售已达140万张,几乎与杭州长运整个春运量持平。虽然铁路运力大幅提升,但部分方向火车票依然紧俏,比如杭州往南宁、怀化、武汉等西南方向,往郑州、西安等西北方向,建议有需要的旅客,尽早购票。不过由于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原先比较紧张的务工人员集中地云贵川渝方向,节前仍有余票。

    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需求以及运输能力,再增补临时客车,大家可以关注12306铁路官方网站。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