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农民放下锄头拿起西洋乐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0 11:36   

最初他们把长号吹得像牛叫

今年他们已经要举办第三场新年音乐会了

开栏语

如何进一步打造文明家庭的“最美风景线”,补齐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短板?我市将深入贯彻全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树立文明新乡风。

本报和市文明办联合推出“家年华——推进家庭文明乡风文明”系列报道,我们将深入农村基层,挖掘移风易俗的乡村“家文化”的变革,将那些在农民“心田”生根的文明之花,传播到更广袤的田野;我们将走访酷爸酷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那些阳光的老人用自己丰厚的人生阅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告诉我们什么是“家和万事兴”。

家,是一个社会最小的单元,却是一个向善的社会最强大的根系所在。让我们一起感知“家”的力量。

余珊迟到了,比排练时间6点半已经晚了10分钟。她来不及把车头停正,便提着一人高的萨克斯盒子,向青山街道文化中心的大礼堂跑去,黑色靴子的鞋头被雨水沾湿了一大块。

10分后,余珊在青山管乐团萨斯克手的位置上坐定,和40名团员一起开始演奏《采茶歌》。

时间回到7年前,这41名团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五线谱在他们眼里就是“小蝌蚪”。 2009年11月,在青山湖文化站站长冯益民的“招兵买马”之下,他们愣是拿起了西洋乐器,成立了青山管乐团。

玩着玩着,青山管乐团“玩大了”,今年,他们要举办临安市第三届新年音乐会。 1月5日,我们特意看了他们的彩排,如果一种乐器是一种人生,那么这支由农民吹奏出的交响乐,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音律。

“村里人”搞西洋乐,长号吹得像牛叫

2009年,由于临安经济开发区的建设需要,当地很多农民的土地被征迁,没地可种了,农民们的日子开始无聊起来。和文化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冯益民开始有了大胆的想法,他要组建一个管乐团,让洗脚上岸的农民们,学学管乐,建设建设精神家园。

好不容易“招兵买马”凑齐了40个人,难题来了,每个人都是零基础。

陈衣依,30岁,长号手。“一开始真是啥都不会。课后我就把长号带回家,不停练。”家里变成了自修室,陈衣依的父母一开始有点苦恼,她的爸爸“嫌弃”说,这是啥乐器么,出来的声音跟牛叫一样!陈衣依倒是乐在其中,“你看我现在基本上也能吹得像样了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杨子健 丁岚 摄影 杨子健 曾瑞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