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更年期”的这道坎,您可以这么跨过去
2018-03-17 08:45:16 杭州网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性的一生可能都要在维持内分泌平衡的过程中挣扎,而在某些特殊的时期更是需要注意,比如“更年期”。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妇产科主任盛少琴主任医师说,更年期是老百姓的通俗说法,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简单来说,40岁以上,如果原来的月经周期正常,月经乱了2次及以上就意味着可能要进入围绝经期了。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女性在经历更年期时,会患上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综合征。如血管功能失调、月经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肿瘤易发、骨质疏松、皮肤恶化、肥胖、性欲减退等。大部分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轻微,一般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但约10%-20%女性可出现严重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更年期种种症状的出现,其实就是因为雌激素水平发生波动并逐渐降低了,雌激素对女性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女性保障青春的秘诀。激素替代治疗可以有效缓解潮热盗汗、阴道干燥、酸痛抽筋,减少绝经早期骨质流失,预防骨折,延缓关节退化,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对改善情绪也有效果。”不过盛少琴也提醒,激素替代治疗需要在医生严格评估和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行购买激素使用。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受:千万不要跟更年期的女性讲道理。盛少琴说,更年期对女性的困扰,首先可能是情绪上不可控,容易在生活中表现出多疑、焦虑等情绪。如果此时遭受到家人、朋友更多的误解,就会导致严重的负面效应。因此,需要更加关爱和理解更年期女性,给以更多的关爱和照顾。

事实上,如果对更年期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没有紧张感、恐惧感,则能心平气和地看待和处理更年期里出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反之,一些女性由于对更年期没有正确的认识,惶惶不可终日,不仅加重了自身不适,往往还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跨过更年期这道坎并不难,盛少琴建议,女性可以培养良好的习惯,安稳度过更年期。

“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参加公益活动,多交朋友,增加生活的情趣,避免产生类似‘我是个没有用的人’的悲观情绪;进行合理的体育运动,如瑜伽、太极、步行、骑自行车等,可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要合理膳食,多吃牛奶、豆制品、骨头汤、虾皮等含钙丰富的食品,补充优质蛋白如瘦肉、蛋类、鱼类等以增加骨骼韧性,减少油脂摄入,忌辛辣食品,多吃含纤维素的水果、蔬菜,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最后,盛少琴提醒,更年期由于激素的改变使各种妇科肿瘤的发病风险提高,尤其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检查,并有针对性地增加妇科肿瘤筛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