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宿管阿姨要退休了 杭电800多学生请求校领导让她留下
2017-12-04 07:51:31 杭州网

她说得出整幢宿舍楼691名同学的名字、籍贯、爱好、女朋友是谁、外卖喜欢吃什么

“阿姨好!”“你好!”“阿姨好!”“你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男生,每次进出楼都有一个“仪式”——朝值班室窗口里叫一声“阿姨好”。这是他们的真心问候,已经成为习惯。

这个“阿姨”就是这栋楼的宿管员徐根娣。徐阿姨有过人的本领——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徐阿姨,55岁,龙游人。以前在老家农村做过幼儿园老师,2004年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应聘,成为一名宿管员。她在11号楼、21号楼和14号楼都工作过,2010年调到了现在的27号楼,一待又是七年。

12月2日中午,我走进27号宿舍楼大门,还没到值班室窗口,就听到里面在喊:“你好,请问你找谁?”

问话的就是徐阿姨,原来她是从值班室里的监控屏幕上看到了我。我表明了身份和来意,她笑着说:“我认识这幢楼里的每一个人,休想有人从我这里蒙混过关。”

在这栋楼里住了四年的研二学生杨波,听说徐阿姨又回来了,特地赶来看望她,一进门就把她抱住。

27号楼里,目前住着电子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691名男生,每个学生进出都要刷卡。一刷卡,学生的名字和进出时间也会在屏幕上同时显示。

“我就是这么认人的,每刷一次卡,我就记一次名字。”徐阿姨说,学生们刚来的时候先要参加军训,大家穿的衣服都一样,很难辨认,她就拿着学生信息名册,对照每个人的证件照和名字辨认、记忆。到后来再通过着装、外貌特征,以及和大家聊天交流,慢慢认识,不到一个学期,就基本全都记住了。

每个学期,公寓管理中心都要对宿管阿姨进行“认人技能考核”。考试的内容就是看本栋楼的学生照片,一一写出他的名字、宿舍号,如果能写出籍贯,那就加分。徐阿姨每次都能拿第一名,而且是满分。“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哪有当妈的记不住自己孩子的名字的。”

“张××,你女朋友把午饭放这儿了,进来拿一下。”“刘××,你腿怎么了?脚崴了?记得贴块膏药啊!”“杨×,这么冷的天还穿短袖,快回去穿外套,别冻着了。”……每一个从窗口走过的学生,徐阿姨不仅会叫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打招呼,而且还会嘘寒问暖。

徐阿姨手上缝着一件衣服,是楼里的一个男生的。学生们衣服、裤子破了,都会找她帮忙缝补,甚至还有找她修鞋的。徐阿姨说,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孩子们出门在外求学,家长都不在身边,她能帮上忙的都会帮。

十多年如一日在杭电工作,徐阿姨与学生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很多学生毕业离开学校时,都来和她道别,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徐阿姨说,很多学生回到老家,或者成家立业,也都会时不时给她打电话,发微信,表示想念。“有一个在杭州工作的毕业生,去年中秋节,冒着大雨特地跑回来,在值班室窗口放下两个月饼,就走了。”

徐阿姨说,其实她已经退休了,是学生们又把她留了下来。

今年11月25日,是徐根娣的55岁生日,住在这栋楼的男生们特地为她举行了一个生日会,地点就在一楼值班室。大家凑钱买一个生日蛋糕,这也是学生们连续第四年自发为她过生日。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生日会也是送别会。在杭电工作了14年,过完这个生日,年满55周岁的她就要退休了。当天是徐阿姨的最后一个班。生日会喜悦中带着伤感,所有人都舍不得她退休,不少男生抱着徐根娣哭了。

当晚,有学生在社交网站上发帖:“27号楼的老铁们,说出最想说的一句话,我带着大家伙的心愿,去公寓中心请命,留下我们的徐阿姨吧”,“让徐阿姨的工龄再延长些,陪我们一起走过大学的春夏秋冬,徐阿姨别走,穿上学士服的那一天,我想喊您一声:‘徐妈妈’。”

这个帖子迅速引起热烈回应,大家纷纷转发和留言,希望徐阿姨能留下来。但是第二天,当学生们还在睡梦中,徐阿姨便收拾好东西,默默地离开了27号楼。

12月1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点赞杭电人!宿管阿姨退休,800多学生“请愿”让她留下来》的文章,历数了徐阿姨和这幢楼学生们的点点滴滴。文章的最后,发布了一条“好消息”:“因同学们的强烈请求,征询了徐阿姨的意见之后,杭电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工作,她的工作岗位还在27号楼。”

11月30日一早,徐根娣又回到了熟悉的27号楼值班室。

“阿姨好!”

“你好!”

“阿姨,回来了啊!”

“对,回来了……”

推荐阅读:

侦查民警阮杭华:从“北漂”青年到“破案能手”

凌晨上塘高架黑色轿车四轮朝天 幸亏撞的是水马

大伯家门口扑倒跪地 邻居小伙几次相帮都被拒绝

杭州首届女子马拉松昨鸣枪 7千名美女火热竞跑

今后不管中医还是西医 都能通过互联网在线问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开出“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2017国际互联网大会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天猫无人超市惊艳亮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数字经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自动寻找车位 远程预...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 ...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杭州少年交警中队“Do都 ...
·车主注意:碰上这个可能让你倾家荡产 有人中招
·高三考试现难题:马云库里鹿晗物理老师谁最帅
·湖南退休男教师强奸同村11岁小学生 获刑5年半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