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间 昨天的乌镇“语不惊人死不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08:08   

马云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快到来 吓坏一屋人

李彦宏说所有产业都会被人工智能改变

马化腾说新经济要“三位一体” 点赞最多

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会诞生很多“金句”。去年,李彦宏一句“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马云的电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理论像是打了套太极拳。一年过去,百度已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阿里扛起了新零售的大旗,证明两位掌舵人并不是空口说白话。

昨天,以他俩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界最会说、最敢说的一批人陆续登台发言。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两年为了各自业务站台,李彦宏、马化腾、雷军这三位平时不愿意过多在公开场合露脸发言的“工科男”,口才有了显著进步。不过,现场最劲爆的观点还是出自马云。

最惊人的发言·马云

“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快到来

马云是在昨天上午的开幕式作为压轴嘉宾出场的,发言内容保持了他一贯“天马行空”的风格,从清朝抵制铁路到人工智能的未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谈到眼下的信息革命。

他说,过去20年互联网实现了“从有到无”,未来20年将会“从无到有”,这里的“无”指的是无处不在。技术进步是为了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所以不必担心失业问题,而且机器会让人活得更有尊严,拥有灵魂和价值观的人类应该有信心控制机器,让它们为自己造福。

马云认为,现在全球面临的问题不是过度全球化,而是全球化远远不够,只有更加开放共享,才能共同发展,“前两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这次工业革命将带来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过不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是全人类共同对抗贫穷、疾病、自然灾害。”

最严谨的发言·李彦宏

所有产业都会被人工智能改变

昨天下午,出现在会场的李彦宏一身轻松,刚上台就开起了前面几位嘉宾的玩笑:“之前几位演讲嘉宾都没有准备PPT,我觉得如果有干货的话,还是有PPT清楚点。”

李彦宏先用数据证明去年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因为国内网民规模的增速已经连续4年弱于GDP,证明人口红利真的结束了。

“去年有很多人不认同我的观点,说只是上半场结束了,还有下半场,结果今年大家都开始讲人工智能了。其实人口红利没了,增长动力还在,就是由人工智能主导的技术红利。”

他提出打造“智能生态共同体”的概念,以汽车工业为例,想要实现产业变革,需要出行服务商、科研机构、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商等一起努力,“每个行业都会因为技术的创新而改变,所有产业因为人工智能改变。”

点赞最多的发言·马化腾

新经济要实现“三位一体”

昨天一天马化腾都很忙,参加完大会的主要议程,又顺道去“腾讯系”旗下的微医集团在乌镇开设的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国医馆逛了逛,听说他本人对远程医疗和医疗人工智能相当感兴趣。

一手抓互联网,一手抓实体经济,这也符合马化腾昨天演讲的核心观点:未来数字经济需要赋能实体经济,从解决个人痛点到解决行业痛点,帮所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他随后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概念:数字经济的未来就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尤其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需要推动软件、硬件和服务结合,形成“三位一体”的全新业态。

这个观点接连得到了李彦宏和雷军的认同,两人点名时还都亲切地用上了马化腾的英文名Pony(小马驹的意思)。

推荐阅读:

这场颁奖典礼 苹果阿里腾讯华为微软高管都来了

2017杭州第二届“最美物业人评选”候选人出炉

“长知识”杭州2号线开出国内首列法制宣传专列

在杭办事不用再提供这228项证明材料了

8:30,杭州拱墅区小学生今起推迟上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会诞生很多“金句”。去年,李彦宏一句“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马云的电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理论像是打了套太极拳。一年过去,百度已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阿里扛起了新零售的大旗,证明两位掌舵人并不是空口说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