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手术室里,患者可以刷手机?是的,这是真的!
2017-04-21 08:10:29杭州网

医生给我手术的时候

我就刷刷朋友圈,或者给医生拍拍照,真的一点不紧张

邵医蔡秀军院长:日间手术,让患者最多跑一天

你见过患者做手术还在玩手机的吗?69岁的朱大妈,前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肢静脉疾病微创技术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第四届Closure Fast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学习班”上,分享了她的这一真实体验。

医生为何破例让她带手机上了手术台

朱大妈,杭州人,身高166厘米,体重138斤,患下肢静脉曲张十多年。退休前,是一名车间的技术工。

“虽然我们做的是流水线工作,技术难度不是很大,但很考验体力,因为我们除了中午休息时可坐一会儿,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站着的。”朱大妈说,也正是那段工作经历,她患上了下肢静脉曲张。

3月30日傍晚,朱大妈接受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手术由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朱越锋副主任医师主刀,手术时间蛮短——18分钟,顺利得出乎朱大妈意料,以至于刚走出手术室,她就兴奋地拉着朱越锋医师合了张影。

“轻轻松松,手术就做好了。”这是朱大妈对此次手术最大的感受,“真的是轻轻松松,哪有这样手术的,完完全全颠覆了我对手术的认识。真的!我一点都没夸张。”

朱大妈说,她是一个对手术天生充满恐惧的人,听到手术就害怕,就在手术前的那天晚上,她还吃了颗安定。

作为朱大妈的主刀医生,朱医师明显感觉到了她的恐惧,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朱医师破了个例——允许她带手机进手术室。

“理论上,患者是不能带手机进手术室的,但她(朱大妈)太紧张了,必须找个东西让她放松下来,不然会影响手术的进程,恰好她又是那天最后一台手术,我就允许了。当然,她的手机是经过处理后,才拿进去的。”朱医师说。

“他们给我手术的时候,我就管自己看朋友圈,有时候还给他们拍拍照,很轻松,一点都不紧张。”朱大妈说。

朱大妈的手术,学名叫“ClosureFast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

“射频导管相当于高频的电磁波,通过物理作用,把曲张的静脉消融闭合,让它不再发挥作用。”朱医师说,手术是在穿刺下完成的,只需要局部麻醉,且剂量很小。术中,患者的意识是清醒的,这也是为什么朱大妈可以一边玩手术,一边接受手术的原因。

手术结束后,朱医师让朱大妈自己下地走走。“当时,我心里想刚做完手术就下地,肯定很痛的,但朱医师坚持要我走走,我只好慢慢来,我先是用脚尖蹭了一下地,发现没感觉,就迈出去了。”朱大妈笑着说,那天她是自己走出手术室的。

当晚,朱大妈就出院回家了。此次手术,算上缴费、检查,她待在医院的时间不到24小时。

日间手术,让患者最多跑一天

“我是在2015年去澳大利亚交流的时候了解到这种术式(ClosureFast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的,当时,我就震撼到了,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那时,在国内能让下肢静脉曲张两天内出院就已经是极致了。”

朱越锋医师说,在我国,差不多每十个人中就有1.5人患下肢静脉曲张,部分患者因害怕手术,一直拖延不治,最后不得不面临截肢,更严重的则诱发了肺栓塞,那可是致命的。为此,他把这种术式引到国内。

目前,朱医师已经做了400多台ClosureFast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手术量已预约到了8月份。

下肢静脉曲张是邵逸夫医院日间手术的重要病种之一,院长蔡秀军教授说,日间手术让患者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天”就完成手术的愿景,让患者就医更有获得感。同时,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的一个重要方式,它带来的是一个“三赢”的局面——患者、医院、政府“三满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接近尾声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司机高速上犯困 停在应急车道看“色情片”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