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0月1日起全市1.4万组电子邮柜将纳入邮政管辖 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不得放入电子邮柜
2019-07-30 08:22:10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文/摄 通讯员 刘琴

“【××智能柜】凭取件码02××到×××门口1号柜取包裹。快递员133×××××105。”看着手机上的短信,杨女士一肚子的不情愿,这个原本在三天前就该送到她手上的快递,直到现在都没拿到,快递员连声招呼都没打,就把快递放在了离她家400米远的快递柜里。“顶着这样大的太阳去取快递,真是煎熬。”

没有得到收件人许可,就将快递存入快递柜在当下成为不少快递员派件的方式,原本应当带给人们便利的快递柜正在变成“甩手柜”“懒人柜”,而被不少人吐槽。

昨天上午记者从杭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将从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将不得随意把包裹放进智能快递柜。届时杭州的1.4万组总计150万个快递柜都将纳入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管辖,快递柜成“甩手柜”的情况将发生改变。

推荐阅读

再见了 病历本!今后在杭州就医只需一部手机

杭州昨天路面温度超60℃!什么时候会凉快?

85309套!杭州二手房越来越多 二手房真的卖不动了吗?

气温超35℃ 杭州市区道路停车这些时段不收费!具体免费时间表来了

8月1日东海开渔 8种海鲜解禁

今年9月杭州将有一大拨新学校亮相

只有一条验证码并无短信告知 

不少市民遇到过快递成“慢”递

整个周末黄华都在等一个快递,这个快递影响到她是否能维护好与公司大客户的关系。可直到周日她还是没能等到,最后她通过联系商家才知道快递被快递员存入小区的快递柜。这让她有些上火。“事后,我在清理垃圾短信时才看到那条提醒我去快递柜取件的验证码信息,派件时没有电话,没有短信告知,只有由快递柜发出的一条验证码,这样的派件实在太不负责了。”

有此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在四季青服装市场从事服装生意的刘明奇也是其中之一。“年初时我有一件当时的新款从广州发来,按照我和工厂的约定,样衣需要立刻发到工厂批量生产,可快递员往快递柜里一塞了事,最终导致我的订单被工厂延后,到现在还押了不少库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直接将快递存入快递柜的快递员并不在少数,水星阁,婺江一园、二园等小区都有此类情况发生。

未经允许存入快递柜与快递员收入有关

有快递员称此举实则无奈

实际上根据现行的规定,快递公司应当将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快递员选择此种方法派送快递,主要是利益所致。

某快递网点负责人赵明诚向记者透露,快递员选择将快递直接存入快递柜是为了提高派件效率。“按照我们自己的数据统计,去年一个快递员平均一天要送150多件快递,今年则提升到了200件左右,如果不使用快递柜,这么多快递根本送不过来。”

除此之外使用快递柜也帮助不少快递员增加了收入。“智能快递柜小柜收费3毛,中柜、大柜收费3.5毛,我们送一单是1.5元到4元不等,如果一家家送,虽然每单能省3毛钱,但效率肯定没有这个高,投快递柜肯定比较划算,一天多投几十件,还省下了电话费。”

不过在申通快递东新路区块负责人王武汉看来,快递员此举也有无奈成分。“根据规定,快递员应当为收件人提供两次免费的派件服务,若在两次投递过程中,收件人都不在家或无法收件,则快递公司的投递工作完成,收件人需要自取快递,或支付与快递费等价的费用请快递员再次上门派件,但不少快递员害怕客户投诉,所以选择了直接放入快递柜的方式。如果被客户投诉,快递员将面临巨额罚款,而放在快递柜成本则小得多。”

下一页

从10月1日起

杭州的快递柜将纳入邮政局管理

未经授权

不得擅自将快递存入快递柜

快递柜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头部企业将自主建立快递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通讯员 刘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