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下城区办出第一张个体商户“口述登记”营业执照
2019-08-02 10:40: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倪雷 应瑶 柳景春

以前,想要开一家店,有不少程序要走,还是挺麻烦的。有人首次开店,不了解程序,走了很多弯路才把申请材料备齐;有人年纪大了,不会用电脑,享受不到网上申报的便捷……

事情能不能更简单一点?

比如,带上身份证,把需要填写的信息告诉工作人员,直接现场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这样简单、利民的好事,下城区已经开始试行啦,服务对象为个体工商户。

只带了身份证来咨询

结果6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昨天10:10,曹美亮走进文晖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他刚联系好打铁关市场的摊位,想来问问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

除了身份证,他什么都没准备。

“你打算开什么类型的店?”

“蔬菜店。”

“店铺的摊位号是?”

在工作人员的询问下,曹美亮口述了商户名称、租用的铺位号、经营范围等信息,全程没有填写一张表格。

只见工作人员迅速地将相关信息录入登记系统,生成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下城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交由曹美亮签字。

10:16,曹美亮当场领到了营业执照,还同步完成三小行业(小餐饮、小作坊、小食杂店)的备案手续。

“没有一点点防备,我这就领到营业执照了?”曹美亮吃惊不已,“之前我还问了其他商户,他们说申办这个挺麻烦的,要这个证明、那个材料,现在竟然10分钟不到就办出来了,那我下午就可以开业啦!”

前期准备材料少了

但虚假登记立马移入“经营异常名录”

口述办证到底带来哪些便利?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科科长陈放说:“主要是节省了个体经营者前期准备材料的时间与流程。以前哪怕是网上申报,也要先准备摊位租赁合同、市场名称登记证等住所证明材料,再拍照上传,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来窗口口述就行。”

但是口述登记也有风险,万一空口无凭,就会出现虚假登记、虚假承诺的情况。

“所以现在还不能一步到位,第一步先在文晖的4个市场(打铁关农贸市场、艮山农副产品市场、三里亭农副产品市场、野风现代城)试点,与市场建立动态联络机制,登记商户信息后及时跟市场方确认。”

陈放说,一旦确认“查无此店”,就会把个体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征信,如果三年没有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就会升级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也就是说,到时要再想把自己移出黑名单,就会非常麻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倪雷 应瑶 柳景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