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高温君暂时下线 雷阵雨相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09:35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杨晰) 昨天,杭州以最高气温37.1℃为八月开了一个火热的头。虽然同是高温,但是不难发现,杭州的气温在缓慢下降中,从周二的最高38.9℃,到昨天下降了近2℃。等到了周末,高温君也将下线。

进入八月,受副热带高压逐渐北移影响,杭州上空由原来的偏南风转为东南风,之后还将转到偏东风。偏东风来自海上,带来凉爽湿润的空气,今天最高气温还将继续下降,在36℃左右。

周六,受到东风波影响,将有阵雨或雷雨。这天的雷阵雨不仅仅局限于午后,而是全天都有可能发生。周日,午后也会出现雷阵雨天气。有了雨水的驱热,这两天也是难得的高温暂歇天,温度将在35℃以下。

下周开始,副热带高压势力又会有所增强,雨水消失,到时气温略有升高,最高气温升至35℃上下。也就是说,虽然暂时难以告别高温天,但相较本周来说,下周的气温还是较为“怡人”的。

另外,大家有没有觉得这几天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特别美丽?

气象上称之为“淡积云”。淡积云是对流云的初期阶段,所以成因就是热力对流。

在夏季,由于地面受到太阳强烈辐射,地温很高,加热了近地面气层。同时,由于地表的不均匀性,有的地方空气加热得厉害一些,而有的地方空气湿一些,这样在近地面气层中就生成了大大小小和外界温度、湿度、密度稍有不同的气块。当达到凝结高度以上就形成了对流单体,又逐步发展成淡积云。

淡积云的出现,通常意味着晴好天气,不会产生雨、雪现象。特别是到了到了下午,天空还只是淡积云,这表明空气比较稳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