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市首期大学生创业见习项目对接会” 5月10日等你来
2019-04-25 10:09:43杭州网

大学生创业如何对接企业少走弯路? 创业见习训练是条“捷径”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莉 王雅屏

如果你是大学生,对创业跃跃欲试,那么,杭州市就业局认定的“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可以帮助你。这些基地不但能为你提供场地、与你一起梳理探讨运营模式,还能帮你对接市场渠道、对接资本。

这么好的机会,你是不是也想试试?5月10日,下沙大创小镇国际创博中心有场“杭州市首期大学生创业见习项目对接会”,现场有20多家创业见习基地及意向企业,会带来100多个创业见习项目。杭州3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创业学生,将来到现场争取企业的合作和支持。

大学生带着项目到企业参加创业见习训练,这对创业成功的帮助到底有多大?昨天,记者来到滨江区“慧·空间”,实地走访了已经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见习项目。

“慧·空间”是去年底被认定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的,已经成功对接了两个创业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关于肿瘤分子病理分析的,创始人是浙江大学微生物与生物药学的在读研究生。许婷、张云妍和李芸,这三个95后姑娘,想借助创业见习训练的帮扶,把转录组测序技术的肿瘤分子病理分析推向市场。

转录组测序技术将改变肿瘤诊断?

浙大研究生带着创新技术来创业

对肿瘤患者来说,治疗就是跟时间赛跑,医疗诊断、用药等治疗手段都是赢得这场比赛的助推剂。

现在,肿瘤精准靶向用药的诊断方式是医院将采集到的肿瘤组织和血液样本,交给专业机构进行基因组测序,以确定肿瘤的性质,进而精准选择针对性的用药。

许婷团队研发的转录组测序,是一种新的诊断方式。转录组可以反映疾病的即时病理和药物反应情况,通过转录组测序,可以同时获得基因组水平和转录组水平上的肿瘤分子生理特征,并提示潜在的表观遗传学及生物途径功能的改变。

简单地说,现在一般采用DNA检测,而许婷团队的技术则是采用RNA检测。

“基因必须通过转录才能起作用,因此转录组与肿瘤的病理生理更加接近,基于转录组的肿瘤分型也更精确,进而可以更为精准地选择用药。”许婷解释说,如果一个基因不转录,它就没有功能,即使发现了突变,也通常不能作为肿瘤分型的依据。

另一方面,转录组上可以观察到基因组上能观察到的大部分信息,还能够观察到很多基因组上不能观察到的信息,如基因表达量、可变剪切等,这些信息都是肿瘤精准分型的重要依据。

目前,能掌握转录组测序技术,并应用在肿瘤诊断方向的团队不多,许婷团队已经拥有一系列转录组测序技术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慧·空间”创业见习基地

为项目对接医院、资本和市场

在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许婷团队与“慧·空间”的创业指导老师们一起办公,遇到任何问题,都会随时跟导师沟通,讨论解决。

许婷说,她们是在学校导师的推荐下决心创业的:“导师说就业局有这个项目,帮忙跟‘慧·空间’对接后,项目就在此落地了。”进入“慧·空间”后,该项目逐渐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等医院建立了合作。

当下,很多高端技术人才技术优势非常明显,但由于不清楚创业的各个环节,迈不出创业的第一步。“我们会主动上门讲解,鼓励他们创业。”“慧·空间”负责人许意如说,他们的团队有16位创业指导老师,培育过几百个创业项目,有的成长为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当然也有失败的,“有了前期的沉淀,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当大学生带着项目找到我们时,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帮助他们。”

比如,多数创业者不清楚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也不清晰企业运转的流程,基地都会把这些“外围信息”及时输送给创业团队。大多数创业团队都缺社会资源,基地会积极帮他们与企业对接运作,解决如何打开市场等相关问题。

创业见习训练

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路径

早在10年前,杭州市就业局就启动了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至今已组织近10万大学生到企业岗位进行实践训练。

市就业局专技处处长叶金香介绍,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是去年底启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助力青年学生更高起点地创业,少走弯路,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杭州市去年底已经认定了润湾、两创、慧·空间等8家创业见习基地,提供创业见习项目48个、创业见习空间5.8万平方米,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助力青年从0至1实践创业,打造青年创业的产学研创四方协同新生态。

创业就像一场冒险,经由创业见习训练,大学生们能在创业见习基地导师的细心指导下快速试错,及时调整方向,用最快的速度成长,少走很多弯路。

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还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大学生参加创业见习期间,市财政给见习学员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70%的补贴和50元/人的综合商业保险补贴;给予创业见习基地400元/人/月的训练费补贴;孵化成功的,还将给创业见习基地3万或5万元的补助。

如果你的企业想申请成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或者想参加5月10日举行的“杭州市首期大学生创业见习项目对接会”,那就赶紧扫右边的二维码,在文章的评论区留下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不会公布出来),会有人和你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莉 王雅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林水局带你领略杭州
出行新体验!杭州公交墨水屏站牌亮点多
扣完20分得复训……杭州多举措整治出租车
又是“金融服务费”!当年交的钱还能退吗?
时隔两年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重现“基准”
日本宾得相机核辐射超标 系今年第5批超标
顺风车开放灰度测试?滴滴:因技术原因下线
宿舍内惊现眼镜王蛇!他们有了个大胆的想法
支付宝账户每天莫名进钱?男子这个操作,获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