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2.0版”电子站牌正式启用 在公交站台上就能查航班信息、一键呼叫出租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07:50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如果你经常坐公交经过延安路、凤起路或钱江新城一带,那么,这两天你有没有发现这里的公交站台上出现了新的公交站牌。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杭州首块新型电子公交站牌于昨天下午正式启用。相比原本只有线路信息的站牌,新的站牌多了一个大屏幕,屏幕下方还有刷卡感应区和键盘。

拥有12大功能

在延安路胜利剧院站,记者看到了这块“高大上”的公交站牌。新站牌和Kindle电子书一样,采用了电子墨水屏设置,整体呈灰色,看起来非常具有质感,其中的一块188路站牌还显示着公交车的实时运行情况。

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俞峥嵘介绍说,这是杭州公交集团作出的一个新尝试,可以显示线路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若碰到线路调整等情况,也可以实时进行更新。“目前,胜利剧院的两个站牌都采用了电子墨水屏设置的站牌,未来公交集团将根据这里的试用情况,逐步向全市其他站点推广。”

除了显示车辆到站信息、IC卡圈存账户余额功能,新的电子公交站牌还新增了爱心一键求助、中英双语切换、地铁信息查询、一键呼叫出租车、周边公交站点查询、周边公交换乘查询、周边公共自行车站点查询、长途车辆班次查询、飞机航班查询、站点安防监控等10项功能。

现有的12大功能,基本涵盖了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的方方面面,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智慧服务水平。

在胜利剧院站,正在等车的市民黄先生体验了一回新型电子站牌。首先,他点开了飞机航班查询一栏,输了目的地广州和出发日期。屏幕上立即出现了杭州至广州的所有飞机航班时刻表、飞行时间和票价情况。

之后,他又试用了呼叫出租车等功能,站牌周边的空车立马出现在了屏幕上,非常方便。

不过,黄先生也对新型公交站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着下方的电子墨水屏站牌说:“这个站牌看起来很高级,但是字实在太小了,我们年轻人看看都吃力,年纪大的人估计会看不清。”

我们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站牌还在试用阶段,后续会根据乘客的反映进行调整,达到让大家都满意的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胜利剧院站,正在等车的市民黄先生体验了一回新型电子站牌。“目前,胜利剧院的两个站牌都采用了电子墨水屏设置的站牌,未来公交集团将根据这里的试用情况,逐步向全市其他站点推广。5月1日起,市民乘客就能陆续体验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