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杭州69座智能电子公交站牌“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09:45   

一键呼叫出租车、实时查地铁、公交路线

商报讯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这两天,杭州延安路上的胜利剧院公交站台上出现了一块非常时尚的公交站牌。这是杭州公交集团新推出的智能电子站牌,它的开通标志着杭州公交电子站牌正式迎来了2.0时代,5月1日起,市民们就可以体验到了。

这块电子站牌有什么新功能呢?早在2016年,公交集团就对市区范围内的100块电子站牌进行了提升改造,主要有2项“贴心”功能:显示车辆到站信息、公交IC卡圈存账户余额。

这次2.0版本的电子站牌,新增了10大便民功能,包括爱心一键求助、中英双语切换、地铁信息查询、一键呼叫出租车、周边公交站点查询、周边公交换乘查询、周边公共自行车站点查询、长途车辆班次查询、火车航班查询、站点安防监控。

记者体验了一下,在主屏幕上有8个功能,其中有一个“一键呼叫出租车”功能。进入出租车呼叫的页面,上面有当前位置、目的地,在目的地选项里,有不少热门选项,比如西湖、灵隐寺、西溪湿地等,选择目的地然后点击确认发布。

不过这项功能与打车软件还是不一样的。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俞峥嵘说,该功能并不能人对人一键叫车,该功能只是起到车辆引流的作用,出租车呼叫信息发出后,出租车司机会知道胜利剧院公交站有打车需求。

俞峥嵘说,现在来杭州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还开发了双语切换功能,为外国友人而设,按下键盘左下方的“*”号键可以双语切换,外国人也可以看懂站牌信息了。

相比以往的站牌信息,智能站牌用的是墨水屏。这个屏幕会实时滚动,屏上的小圆点会根据车辆实时的路线滚动,这样市民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自己要等的车开到哪里了。

据悉,像这样的电子站牌,目前杭州投入了69座,还在调试中,主要集中在延安路、凤起路、钱江新城、省府路、建国路、中河路等地。电子站牌共有3种款式:延安路款、西湖款和钱江新城款。

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公交集团对新建公交电子站牌使用情况进行跟进评估,未来有望在主城区全面推广新款站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电子站牌共有3种款式:延安路款、西湖款和钱江新城款。这是杭州公交集团新推出的智能电子站牌,它的开通标志着杭州公交电子站牌正式迎来了2.0时代,5月1日起,市民们就可以体验到了。这块电子站牌有什么新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