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张勇卸任天猫法人代表 85后蒋凡上任
2019-04-25 10:05:09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最近,企查查平台显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勇卸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另外,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监事)退出,新增张彧(监事);同时,该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演出及经纪业务。

而在此之前的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而原天猫总裁靖捷将担任张勇的助理,以及阿里数字经济体企业服务体系的秘书长。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两次被委以重任,85后蒋凡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公开资料显示,蒋凡出生于1985年。24岁创业,27岁公司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被阿里收购,如今执掌淘宝和天猫,成为阿里高层最年轻的高管之一。

蒋凡的“开挂”人生其实从18岁就开始了。和大多数技术派一样,蒋凡从小是个学霸,特别是数学成绩。2003年,18岁的蒋凡凭借夺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被保送进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系。2006年,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蒋凡加入谷歌中国,并结识了谷歌中国的总裁李开复。24岁那年,离开谷歌中国加入创新工场,开始了创业生涯。三年后,也就是27岁那年,阿里以8000万美元收购了蒋凡创立的友盟,蒋凡也因此成为了“阿里人”。

刚进阿里不久,张勇提出“all in无线”的战略,开始着手手机淘宝App的功能研发,当时扛大旗的就是蒋凡。在他领队作战下,手机淘宝应运而生。

据阿里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手机淘宝成交额占比超50%,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人数增加到2.89亿人,此后手淘逐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

有意思的是,蒋凡在谷歌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是谷歌中国的员工。这两个昔日的战友,现在一个执掌淘宝和天猫,一个执掌拼多多,成为新电商战场上两个最大的对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林水局带你领略杭州
出行新体验!杭州公交墨水屏站牌亮点多
扣完20分得复训……杭州多举措整治出租车
又是“金融服务费”!当年交的钱还能退吗?
时隔两年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重现“基准”
日本宾得相机核辐射超标 系今年第5批超标
顺风车开放灰度测试?滴滴:因技术原因下线
宿舍内惊现眼镜王蛇!他们有了个大胆的想法
支付宝账户每天莫名进钱?男子这个操作,获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