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先“造”起来,然后做时间的朋友
2018-09-15 09:29:23杭州网

去逛淘宝造物节前,我并没做什么功课,权当是“佛系”逛展,走到哪算哪。没想到能在“奇市”见到那么多“网友”,算是不小的惊喜。像是把翻糖蛋糕做出中国风的周毅,这两年最棒的雕像工作室开天等,今天就来说说我所知道的关于他们的故事。

周毅有一个霸气的绰号“糖王”。去年11月,在“英国国际蛋糕大赛”中,他和团队一举获得3金2铜的好成绩,特别是那座《武则天》在1500多件作品里脱颖而出,成为全场最佳。这次造物节,他们带了不少作品,包括一批获奖作品和专门为马爸爸打造的一款蛋糕。

不过很少人知道,周毅接触翻糖不过6年时间。翻糖起源于英国的艺术蛋糕,因为延展性好,可以用来拗出各种造型。做翻糖之前,周毅学习的是食品雕刻,先后师从雕刻大师肖强、面塑大师王龙,在业界小有名气。

虽然具备了深厚的传统面塑手艺,周毅还是花了很大功夫熟悉翻糖的特性,为此甚至跑到英国。据说为了找到合适承载自身手艺的配方,他早上9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用了整整一年时间。

《武则天》是周毅他们最满意的作品,用了5天时间才完成,每天几乎只睡3个小时。另一款获奖作品《醉卧忘忧境》,光美女的手就做了七八次。

不较真来说,开天工作室和周毅他们做的事很相近,就是将中国故事融入雕像艺术。周毅做武则天与孙悟空,开天做哪吒和张飞,不过技术流派有所区别。

开天的几位创始人都是雕像收藏的爱好者。其中一位叫大鱼,小时候看到一位下岗的大叔用丝绢把红楼梦的场景还原出来,“当时我还小,但觉得这个大叔特别伟大。”没想到20年后,他也从事和大叔类似的工作。

在网上,我接触过不少开天的粉丝,比较一致的反馈是,开天是中国手办和雕像界的骄傲。一来成立三年来,开天已经拿下了不少日本动漫角色的开发权,得到了日本动漫圈的认可;二来,开天现在做的多款雕像都是国产形象,像是三国里的蜀国五虎将,神话故事里的孙悟空、哪吒、金鳞少年等。

记得大鱼在接受采访时曾提过一个小故事,有一些网友建议团队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变成“外国的和尚”更能取得国内收藏者的信任。大鱼的回复是:“连国籍都不敢承认,还怎么做雕像?”是不是有点燃?

本届造物节的口号是,年轻就要“造”起来。我特地去查了下“造”在汉语里的意思。“造”本身就有“前往”和“成就”的意思,比如登峰造极、造诣等。

年轻就要“造”起来,更多想表达一种“敢想敢拼”的精神,而“造”又隐含了从此岸到彼岸的过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能看到太多80后、90后,因为某方面的兴趣放弃过去、享受创业、赢得尊重的案例。

就像同样在造物节上收获众多粉丝的90后小伙伊诺,把转笔这个课堂习惯做成了小产业,8年卖出10万多支笔。对于心里有“小宇宙”的年轻人来说,这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
九月杭州迎来学生开学和旅游旺季 主城交通
杭州智能化车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滴滴:9月15日起恢复深夜服务 司机安全
恶臭消除了 排水畅通了 江干市政“上门服
淤积物太多!是往年的3倍 拱墅区给浣纱渠
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召
高校职工杀害26岁女毕业生 受害者6月才
想长寿吗?美媒:经常打网球或能多活近10
上海宝山发生抢银行事件?警方回应:谣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