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谁来告诉我甲醛有没有超标?一个自如租客的亲历与追问
2018-09-14 16:41:17杭州网


“如果我做房间、厨房、客厅三个点,你们能做么?”黄祎追问道。

浙大冰虫客服回答,“可以做,但是目前单子已经爆满,最快也要一周后上门检测,出具带有CMA认证的检测报告需要二十多天甚至更久。”

这样的情况不单单是在杭州,近期全国各地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始拒接单间检测。

与此同时,在北京、武汉、上海等多个城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均出现订单爆满状态,其中不少来源于自如客。上海某间实验室甚至直接向各地采样点发出通知:不准接自如的单子。

这对于自如平台上数量庞大的合租房客来说,无疑是个噩耗。

“我知道我的屋子一定有问题,可我没有途径去证明。”截至目前,黄祎咨询了杭州数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没有一家愿意接收单间检测。“我现在考虑和隔壁的合租人抱团检测,只能这样了。”

站利益还是站良心?

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很纠结

9月11日,自如承诺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此举一出,立刻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争议。

“且不论空置30天是否能散尽甲醛,‘经权威机构认证合格’,这里的权威机构指的是谁?是政府部门还是与自如达成合作关系的检测机构?”在黄祎看来,这两个举措都“很虚”。

“我并不希望检测机构成为自如的‘乙方’。所谓第三方检测,‘第三方’这个词很关键,因为它意味着公平和客观。”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拒接单间检测的现象,南都周刊于9月12日发布的《自如甲醛房恐慌:我死磕的是公平与正义》报道中给出了另一种说法,引人深思。

文中提到,第三方检测机构之所以不接单间检测,除了“忙不过来”,还因为“受到了外界干扰”。这种干扰让他们失去了“第三方”应有的中立地位。

时下,自如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招募全国各地的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从9月11日发布的工作报告来看,已与62家检测机构达成合作。

在南都周刊在这篇报道中提到,“据知情人士透露,被自如找去谈合作的机构分化成两部分,一部分会在此后停止面向所有个人客户的检测业务,与自如达成合作,另一部分选择隔岸观火,明哲保身。”

一家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曾如是形容他们当下的心理状态——“别人在打架,叫你去评理,你去吗?”站利益,还是站良心?他们也很纠结。

谁来监督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

最权威的“第三方”应是政府

在甲醛房的问题上,我国出台了两个权威衡量标准。一是 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由卫生部制定,用于衡量房屋是否合乎人居环境健康要求;二是GB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由建设部制定,用于民用建筑工程和室内装修工程环保验收检测。

国家有权威标准,但其执行情况似乎很难把控。

针对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问题,记者采访到杭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她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这块监管,建筑验收一般不涉及装修。”

随后,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太清楚,不是我们的职责(范畴)”。一般来说,环保局更关注户外空气质量。

记者再问杭州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管不是我们(管)的,检测我们可以(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曾艺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传媒学院00后高颜值萌新驾到 速来围
杭城深夜开展“利箭行动”反恐实战综合演练
杭州地铁2号线来了“新”乘客
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2018世界物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旅游发展峰会
24小时三个报警 品品杭州闹市派出所出警
看了场电影 抓了个逃犯 关键他另一个举动
南昌一初中生跑操后昏厥倒地死亡 警方已介
辟谣:网传“人艺著名演员朱旭去世”属不实
“教科书式执法”再现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