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跑派出所就能登记 拱墅工地流动人口管理进入“刷脸”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6   

外来务工人员来杭打工,每换一个工地,都要重新办一次流动人口登记。遇到不会用手机操作的,只能去派出所当面办理,还需要准备不少材料,费时又费力。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最近,拱墅公安康桥派出所联合科技公司,利用AI人像技术,研发了“自主申报管理”系统,简化流动人口申报程序,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个系统具体怎么用?

很简单,工地从业人员只需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工地上设立的“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点”,在机器上刷一下,再扫一扫脸,系统就会自动进行人证比对,并把人员的数据信息传到后台。

工地管理人员通过平台,自助完成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工作,同时给从业人员发放工地门禁权限。最后,只需要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移动警务端进行人员审核,就能完成流动人口登记的所有步骤。

据了解,康桥近80%的土地正在或即将进行施工,大小工地20多个,工地从业人员超过3万多。

截至目前,康桥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率已经提高到95%左右。自今年5月份系统启用以来,康桥派出所已发现6名前科人员,其中吸毒前科人员2名,盗窃前科人员3名,发现并处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人员1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文 记者 骆静怡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