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后托管”服务9月17日起 主城区所有小学全面铺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2   

杭城中小学开学已经快两周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学后托管”工作进展如何了?昨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学后托管”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介绍了学后托管工作的进展情况。

目前,主城区范围内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所有小学均已提前全面实施;江干区、拱墅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将按计划于9月17日全面开始实施。滨江区实施为1-4年级,其他区均在1-3年级中实施。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目前共有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比例最高的一所学校接近70%。四区三县市的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学校目前大约在130所左右,其中余杭区全区小学已经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的城区部分小学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始这一工作。

切实做到 “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据记者了解,新学期开学后,各校通过家访、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向家长宣传学后托管服务政策,告知托管对象条件、报名和审核方式等具体事项。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后参加学后托管服务。

根据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学后托管需切实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三不原则,目前各校的学后托管服务工作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也有部分学校开展了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城区的学后托管工作严格遵循“三不”原则。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艺术类、拓展类的服务开展得不错,各校充分发挥了人员、资源、场地等方面的优势,有的学校还引进了家长志愿者,学后托管服务的内容也丰富多彩了起来。

“此外,学生安全也是我们极为重视的一个环节。”王莺表示,由于参加托管的孩子来自各个班级,当日托管老师未必能认识所有孩子,所以他们采用了目前很多幼儿园使用的接送牌制度,家长凭着接送牌来接送孩子。

托管至17:30能满足多数需托管家庭要求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能会有适当区别。

此前有家长反映17:30这个时间依然尴尬,很多单位这个时间才下班,既然想把实事做好,市教育局是否考虑将这个时间再延后一些。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有家长反映这个情况,但17:30这个时间是基于各种因素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一方面在前期的调查以及部分城区学校试行的过程中显示,这个时间能满足绝大多数需要托管家庭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参与托管服务的教师的工作量,毕竟这是额外增加的;最后还有一点是考虑到学校面向社区开放的责任,学生在校内期间考虑到安全因素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如果要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势必也要延后学校向社区开放时间。

“学后托管在主城区所有小学全面铺开还是首次,一些学校在初始阶段必然受经验、保障能力、协调能力、政策限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马里松在通气会上表示,希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提高,通过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把学后托管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雀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