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让宝洁公司低头的中国商人”走了 纳爱斯董事长庄启传因病去世
2018-07-12 07:38:43杭州网

两年内雕牌洗衣粉成为全国老大

1998年,担任全国肥皂行业协会主任委员的庄启传,在青岛开行业会议时,却“不安分”地跑到洗衣粉会议厅当旁听者。庄启传敏锐地发现,这个行业市场门槛低且接近饱和,行业即将准备提高准入门槛。庄启传觉得这是一个机遇:“但凡害怕竞争的行业,必有无限成长的市场空间。”于是,庄启传立即回去召集人马,着手研制洗衣粉。

当时洗衣粉市场看上去大局已定,被宝洁、联合利华、汉高三大洋品牌巨头瓜分完毕。庄启传从这看似铁板一块的市场中找到了缝隙。他打破了外资品牌单纯介绍功能的惯例,用一句“妈妈,我能帮你干活了”打出情感牌,一股暖流润泽了万千用户的心田。

此外,庄启传还集中火力通过义乌小商品城分销,先在三四线城市推广雕牌洗衣粉,他亲自跑销售,在广东铺货。当时需要爬楼梯运货,工人一次背两袋,庄启传说自己力气大,一次背四袋。第二年,雕牌洗衣粉就做到了全国销量第一,年销量超过百万吨,是所有跨国公司在华销售总和的5倍。

在与行业国际巨头竞争中胜出

外国人拿出空白合同找纳爱斯谈资本合作,条件任开。但庄启传拒绝了。因为他觉得这一切只不过是外资的故技重演,一旦让其招安得手,民族品牌就会在一夜之间拱手让人。

眼看“招安”不成,对方就开始低价倾销,在全国展开“射雕”行动。之前从不降价的汰渍,突然从每袋3元降至1.9元,并且紧随雕牌铺货,哪里有雕牌,哪里就要有汰渍。面对洋品牌的全面围攻,庄启传强势回应:“你有本事就把我打死,打不死我就会变得更强大。”

从2001年开始,庄启传建立五大基地,实现现产现销,与总部形成“六壁合围”之势,大幅度降低了生产与物流成本,增强了竞争力。外界的施压非但没有让庄启传屈服,反而激起了他内心的斗志,促使他带领纳爱斯向高端日化领域转型。这场商战的结果是,纳爱斯没有死,反而借机从低端市场转型,开拓到了中高端市场,这更让宝洁对其一直以来的敬畏难以挥去。

2014年,纳爱斯在世界洗涤用品行业排位第五,2016年则可进入前三。目前,纳爱斯已经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多项专利,注册了品牌商标,产品的出口成倍增长。

“再造一个纳爱斯”身上闪耀浙江精神

2016年1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表示:“纳爱斯花了47年成长到今天的规模,但新的一年,我们要翻番再造一个纳爱斯。”一年跨越47年,这是何等的胆略和气魄。

就在提出“再造一个纳爱斯”前一年,2015年,纳爱斯全资收购了台湾的妙管家,并预备以中国台湾地区为跳板,更好地拓展海内外市场。

推荐阅读:

吹着山风游个泳 萧山三个天然泳池免费对外开放

杭州这些地方将停水8小时 赶紧看看有没有你家

房贷放款前新申请了1笔消费贷款 结果影响了放贷

一瓶茅台酒172万元 有人还说拍低了!谁在收藏?

6月CPI、PPI双涨 租房高峰拉高居民消费价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程超整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殴打外卖小哥逼其下跪 北京警方:嫌疑人已
陕西一政协委员被指移民加拿大? 当地已介
女子为机场座位殴打另一女子 反遭KO还赔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