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热议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9:10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昨天下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闭幕会上,根据人大代表现场投票表决,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最终确定。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十大民生实事, 桩桩件件关乎着老百姓生活。昨天,快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都表示非常期待。

1.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覆盖336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40万;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千岛湖2019年向主城区供水,2020年向杭州市区全面供水,这让很多市民兴奋不已。

新明半岛业主胡微频:今天刚看到小区贴通知,要进行水网改造,直供饮用水。之前一直是二次供水,时间长了水箱容易被污染。听说千岛湖的水今年就要来了,管网好像经过我们小区,希望千岛湖的水能流到我们家,我们早点喝上甜滋滋的水。

2.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大学生王晟:我老家是临安西天目乡的,现在回家只有一条2米多宽的普通公路,希望美丽公路能修到我家村口,让我们村的山货能顺利卖出去。

3.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

教育是每年民生十大实事必不可少的项目。

校园旁边的“一元店”,很多商品包括一些零食过期甚至假冒伪劣现象时有被查,让很多家长担心。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多年来一直是民之所呼。

另,两会期间,关于“为教师减负、净化校园环境”的呼声也很多。

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写了一篇文章:《用美好教育奠基美好生活》,从四个层次描绘了她心中的“美好教育”,学校要有自主办学的美好,教师要有职业尊严的美好,学生要有适性发展的美好,家长要有陪伴成长的美好。

说到当前教育领域,我认为,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干预,在中小学去行政化事务,多给校长和教师留出学术研究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办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给学校营造一种安安静静办教育的环境,不让教育带着镣铐跳舞,让教育真正发生。

4.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家。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截至去年6月,全市共有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66个,全市正常运行的照料中心2855家,三星级以上的照料中心989家。

今年60岁的退休职工袁颂军:看到今年要再增加6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很高兴。杭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普及率还有待提高,很多社区还没有。另外,我从个人角度出发,希望政府不仅要建日托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应增加全托服务,兼顾老年人方方面面的需求。

5.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其中,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

根据《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到2020年,杭州拟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100个,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基层社区(中心村)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

西湖区双浦镇居民缪萍萍:这两年我们村变化蛮大的,但是健身的场所没有,我妈妈他们想锻炼没地方去。改造健身绿道,新建健身广场、健身公园这个民生实事太好了,很期待,希望我们这里能轮到一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