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2017-10-11 09:45:00 杭州网

牛来到我们身边,如果不是它甩出的鼻息,我们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牛的两个犄角硬邦邦的,像一副与生俱来的枷锁,这一点无疑加深了牛忍辱负重的形象。牛的眼睛足足有乒乓球那么大,但据说牛眼看人,正好与鹅眼看到的相反。牛看到的人小山一般高大,所以牛怕人,对人服服帖帖;鹅眼睛里的人米粒那么小,所以鹅不怕人。鹅见了人,还要嗷嗷直追,简直目中无人——这是老辈告诉我的经验,其中也包括了我的直接经验。当然我们都没“当牛作鹅”过,那样的经验也根本没法求证。牛的尾巴很有趣,一会儿,笔直地晃荡着,像个自鸣钟;一会儿,打着小曲儿,欢快得一刻也不肯停下来。牛的四条腿坚挺有力,命中注定,它们得牢牢插在水田里。牛一辈子都不会跑出水田,水田就是它终生的囚牢。牛的尾巴再短,还是被广阔的田野牢牢地系住了。

牛性情温和,但偶尔也会犯牛脾气,牛脾气一上来,十匹老马都拉不回来。牛的民间形象一直是忠厚老实,可是有段时间,成了大批判的对象——我至今记得与牛有关的两个成语:牛头马面和牛鬼蛇神。这让服务于我们无数辈子的老黄牛大大受了一番委屈。面对天大的委屈,牛并没有号叫,连申诉一声的欲望都没有,它只是把头再次低到更低的尘土里去——确切地说,牛把一颗悲苦的头颅低到我们村的尘土里去了——这是我最先记住的一头牛的形象:沉默、缓慢、笨拙、反应迟钝……这一头牛,村里给它配备了专门的饲养员,农忙开始前,饲养员拿来一只打通竹节的竹筒,将小半篮鸡蛋打碎,倒入竹筒,喂到牛的嘴巴里。为了这事,我们还骂过饲养员。鸡蛋那时是村里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营养品,喂给牛吃,当然是想给牛长力气,因为农忙即将开始,全村都指望着这头牛呢。村里的水田像老婆娘一样眼巴巴望着牛来掀翻它们呢。就是这头牛,将我们村的水田今年翻过来,明年翻过去,每年都要在泥土里寻找什么似的。

十几年来,牛乐此不疲,尽干一些翻来覆去的累活。直到有一天,它突然老了,再拉不动犁翻不了田了。它被人牵着,拴到一棵桑树蔀头上。牛的旁边是一只大脚桶、一把刀子和一块红布。远远地,好多它熟悉的人,远远地站着,无声地围成一个圆圈。牛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吧。牛首低垂,牛的两个前腿连同前半个身子缓缓伏下来。牛脖子柔情地摩擦着矮墩墩的桑树。牛的两个暴突的眼睛简直含满了泪水,眼皮频繁地眨巴着……牛仍然沉默着,没有嘶叫,甚至没有叹气,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将它的鼻息甩出老远,但是牛屁股上那一根撒欢的尾巴不见了,尾巴被两片屁股夹得紧紧的,几乎嵌入骚沟子里面了。牛自己将自己那小段仅有的欢乐剪断了……拉不动犁的老牛就这样给红布蒙了头,宰杀了。那天,村里架起两只巨大的铁镬子,用桑柴蔀头旺火烧煮。夕阳西下的时候,牛肉的香味飘满了整座村庄。塔鱼浜沸腾了。男女老少举手相庆,嘴里的馋唾水挂不住了。村里的红头苍蝇也很兴奋,箭一般乱窜,乱纷纷地下到地面上来聚会。这时,村主任发话了,每户人家出一人,晚上讲聚。那个晚上,吃完牛肉,人们嘴巴里吐出的牛骨头,装满了一竹篰,远远地望过去,白森森的,很像一堆月亮的白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邹汉明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金秋调色板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启航 上演“黑科技”...
·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4万多互联网技术控11日赶集云栖大会 这份“ ...
·上城法院首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杭州最高温度创历史同期纪录!马上降温了!
·紫金港立交桥梁部分全部贯通 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长假回来她直接进了医院 假期里的“难言之隐...
·男子盗窃后留字条称生活所迫 欲博同情终落网
·新郎结婚前夜醉驾被抓 妻子只能独自举办婚礼
·内地女子赴韩整容出境遭拒 港媒:没消肿认不出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