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淳安两只“豹猫幼仔”已找到妈妈了,请大家放心!
2020-05-20 10:00:22杭州网

5月18日,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救助了两只小豹猫。

相关报道:

淳安惊现两只“小老虎”?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都来了

很多人关心小豹猫的情况,担心这两只幼崽能否存活。经再次联系淳安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目前小豹猫基本确定找到妈妈了!

原来,森林公安在“云专家”指导下,找到豹猫幼仔原先出生地,将两只小豹猫放回后等待豹猫妈妈来寻亲。森林公安还当场对采伐负责人老张以及采伐工人现场普及了救助知识,两只小豹猫没有受伤,身体状况良好,最好的救助方法是“哪里来到哪里去”,豹猫妈妈会找上门的,近期暂时不要到豹猫救助地附近作业,以免影响豹猫妈妈来寻找小豹猫。同时交代老张,傍晚或第二天清晨过来看看,小豹猫还在不在,如果还在而且精神状态良好,能够爬行,那证明豹猫妈妈来过了,大家尽量不要再去打扰,如果精神状态不行,那马上报告给森林公安,森林公安会马上将小豹猫送到杭州野生动物园实施救助。

5月18日傍晚时分,老张按照森林公安民警的嘱咐,来到放生地点探望,发现两只小豹猫已经不在了,现场附近也没有动物皮毛和血迹等。老张马上把情况报告森林公安,经紧急“云求助”,专家认为现场比较符合豹猫妈妈来过,并将两只小豹猫另寻他处生存的迹象,应该说这次救助是比较成功的

豹猫是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也是国家三有动物。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豹猫主要为地栖,但攀爬能力强,在树上活动灵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动较多。独栖或成对活动。主要以鼠类、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也吃浆果、榕树果和部分嫩叶、嫩草。

▼科学救助野生动物知识▼

根据《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规定》,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应遵循及时、就近、科学和统一协调的原则。如个人在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时,应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

从相关政策法规角度来讲,不鼓励也不允许个人私自进行收容救护,更不允许个人养殖,这是因为非专业人员不具备科学的施救技能;再者担心野生动物可能会携带疫病传染给人。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这种爱心和举动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人类的保护行为,有时并不一定科学,出于对自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在发现这种情况时应第一时间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采取应急救助措施。

淳安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说,每年的4-5月份经常收到热心市民送来的野生小动物,市民都很热心也很有爱心,在户外发现野生小动物受伤或者离群,想要去帮助它们,有的甚至会带回家自己养。

但是野生动物在大自然中本身就存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一个自然法则。在人类的生活区发现野生小动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不打扰它们,实际上小动物自愈能力很强,它们可能只是临时找一个地方休息,恢复体力后,会自行离开,不打扰其实是最好的保护

森林公安提醒市民不要擅自收养野生动物,一是野生动物可能会携带流感病毒,比如禽流感之类的,有传染危险;二是很多野生动物沾上人类气味,再回到族群当中会受到排斥。

如果判断野生动物确实受伤严重,无法自愈,可以拨打110或当地林业部门求助。

来源:淳安林业(ID:chunanlinye)    作者:通讯员 周锐,视频/图片:卢强军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乱扔垃圾?顶格处罚!今天起,杭州对乱扔垃
你能想到的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有哪些?来看
国内首个地标性户外5G直播间——“5G湖
为提高法律文书送达效率 7月1日起杭州
杭州男子“投资”被骗44万  万幸杭州民
《玫瑰》特种邮票5月20日将发售 快来杭
有点不寻常!杭州这个工地突破传统,采用“
男子坐过站欲从高速步行回湖南 实际要走5
女翼装飞行员最后一跳视频画面公开 飞行中
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无效

杭州影像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这种爱心和举动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人类的保护行为,有时并不一定科学,出于对自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在发现这种情况时应第一时间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采取应急救助措施。森林公安还当场对采伐负责人老张以及采伐工人现场普及了救助知识,两只小豹猫没有受伤,身体状况良好,最好的救助方法是“哪里来到哪里去”,豹猫妈妈会找上门的,近期暂时不要到豹猫救助地附近作业,以免影响豹猫妈妈来寻找小豹猫。如个人在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时,应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