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富阳东梓关村,唤醒乡村复兴路
2020-04-28 09:57:43杭州网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由浙江省档案馆制作,就是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东梓关与那些人  

翻开光绪年间《富阳县志》的全县地图,很容易找到东梓关。传说吴越行军,到东梓关暂驻,见此处江面狭窄,形成了一处天然关隘,是为兵家重地,因此东梓关有“东流第一关”之称,这也是“关”字的地理学由来。

东梓关是一座有温度的千年古村,拥有80多座明清古建筑,这些古建筑大多数是东梓关名门望族“许十房”所有,翻开《许氏家谱》,仿佛穿过时光的尘雾,老人们口口相传那悬壶济世、修桥铺路的故事,变得清晰可见。

许家大院是东梓关的名门望族“许十房”中,三房许秉石的家,算起来已经有140年的历史了。

许家是中医世家,据说郁达夫当年来东梓关,就是因为身患肺病,在母亲强烈要求下来许家大院找许秉石的长子许善元看病。当时他就在这间大宅子里住了一个多月,小说《东梓关》也就是根据这些经历写下的。

东梓关还有一位名医张绍富,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因为他,东梓关和骨伤科再也分不开了。安雅堂就是当时张绍富坐堂问诊悬壶济世的地方,有多少来此求医的人,带着希望来,怀着喜悦回,来来去去,安雅堂也见证了东梓关的更迭变换。

东梓关与美丽乡村  

村子要有出路就必须改变,历时两年,经过三次村民大会,80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修改方案,一个既有艺术美感,又符合村民生活需求的“新杭派民居设计方案”出炉,从此吴冠中的水墨画在东梓关被还原成了最真实的模样。

每个东梓关人的生活都因新民居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梓关村有讲不完的故事,拍不完的画面,东梓关人选择了重构,从此一座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古村开始重生。

▼延伸阅读▼

从龙门到“东流第一关”

安排!东梓关的"鱼肥蟹黄"锁定你的国庆假期

富阳乡村振兴成果

来源:《翠花牵线浙江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7月学考安排确定!5月19日起网上
明天杭师大首批学生返校!晒被子,擦电扇,
杭州液化气储配站落户皋亭山 将服务20多
钱塘江新建大桥120吨提梁龙门吊完成安装
足不出户 日进斗金 动动手指就可赚钱?
杭州市政协十一次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男子楼顶撒十几万现金
入夏!北方迎大幅升温 局地高温可飙至37
海归女博士带5个月的女儿跳楼 疑因产后抑

杭州影像


市“两会”胜利闭幕...

刷卡测温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许家是中医世家,据说郁达夫当年来东梓关,就是因为身患肺病,在母亲强烈要求下来许家大院找许秉石的长子许善元看病。传说吴越行军,到东梓关暂驻,见此处江面狭窄,形成了一处天然关隘,是为兵家重地,因此东梓关有“东流第一关”之称,这也是“关”字的地理学由来。当时他就在这间大宅子里住了一个多月,小说《东梓关》也就是根据这些经历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