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省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6% 二季度是否会迎来拐点?
2020-04-28 08:09:4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场疫情对浙江经济运行的冲击到底有多大,大家都很关心。

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13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了5.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0.7%,第二产业下降了11%,第三产业下降了1.5%。

对比往年,这些“下降”的地方,一直都是“增长”。难怪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5.6%的降幅,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从来没出现过,是降幅最大的。

力争二季度翻红,半年度恢复常态

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指标?王美福说,这样的指标数据,和浙江经济常态比,是不客观、不科学的。

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都要赢”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无可避免,但我们积极抓复工复产,抢夺回了经济发展效率。

从浙江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去看,还是很稳健的,没有伤筋动骨。第一产业下降0.7%,对经济总体影响不大;第二产业冲击大一些,但是3月份回升的态势也比较快。

从一季度内部月度变化来看,3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3%,跟1—2月相比提高了19.8个百分点。3月份投资增长7.1%,跟1—2月相比提升了21.5个百分点,其他指标数据也都是大幅度回升。

另外从浙江经济对全国的贡献度上去看,有的在全国的份额比重还有所提高,财政收入是全国发达省份当中下降幅度最小的。

下一阶段浙江经济会如何发展,二季度是否会迎来拐点?

王美福说,眼下,随着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复工复产达产加快推进,3月份浙江省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工业、投资、出口、网络零售等实现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我们的目标是二季度翻红,半年度恢复常态。”

“只要没有出现更大的灾害因素或者其它的因素,经济回归常态、积极向好是可期的。相信通过全省人民的努力,浙江经济一定会取得一个非常好的结果。”王美福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7月学考安排确定!5月19日起网上
明天杭师大首批学生返校!晒被子,擦电扇,
杭州液化气储配站落户皋亭山 将服务20多
钱塘江新建大桥120吨提梁龙门吊完成安装
足不出户 日进斗金 动动手指就可赚钱?
杭州市政协十一次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男子楼顶撒十几万现金
入夏!北方迎大幅升温 局地高温可飙至37
海归女博士带5个月的女儿跳楼 疑因产后抑

杭州影像


迤逦山水间

月季绽放

市政府2020年度...

市“两会”胜利闭幕...
从我们浙江统计数据看,一季度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1%,3月环比还下降了0.3%。”王萍分析说,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5%,影响CPI总水平上涨超过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单单食品烟酒价格涨价一项,就贡献了CPI86.1%的上涨。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向好的基本趋势还是没有改变的,CPI涨幅持续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