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大风之后 晴好天气回归!杭州明天开始升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07:59   

都市快报

昨天,连续的晴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

因为一股弱冷空气南下,杭州刮起了大风。下午4:42,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雷暴云团和冷空气影响,预计傍晚到前半夜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大风和局地小冰雹天气,平原地区最大东北风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可达8-9级,请注意防范。富阳、建德、淳安、萧山、桐庐也先后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富阳、建德、临安、淳安、桐庐等还追加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

这次的大风,一是冷暖气流“互掐”带来的雷雨大风,二是冷空气伴随的大风,无论哪个都不好惹。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淳安和建德出现了8级以上雷雨大风,桐庐县分水镇外范村还下起了冰雹。

主城区风刮得不小,晚上还出现电闪雷鸣,不过“雷声大雨点小”。强对流天气来得疾去得快,昨天21:24,杭州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冷空气过后,气温会比较低,今天早上,市区气温会降至10℃以下,比昨天低6℃左右。明天开始,杭州天气转为晴热,最高气温将向30℃迈进,预计周四和周五两天,有可能达到32℃。

不过,春姑娘脾性善变,从5月2日开始,雨水可能又要来了。

今年第一个台风可能形成

夏天越来越近,台风也差不多准备登场:今年第一号台风已经在酝酿中了!

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气象数据显示,每年的1号台风,出现在1月的概率为40%,出现在4月或4月之前的概率高达84%。这样算起来,今年的台风已经严重迟到。尤其是4月以来,倒春寒一波接一波入海,西北太平洋“不育”现象越发严重,连台风胚胎都生产不出来了。

随着最后一波倒春寒冷空气入海,这种情况马上就会结束。目前,一个台风胚胎将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东南缓慢但持续地发展,有可能在“五一”期间正式升级,成为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

这个台风会不会影响我国?如果黄蜂的“基因”好,很快加强暴发,它将在菲律宾群岛或者菲律宾以东洋面北上、东去,不影响我国;如果黄蜂加强缓慢,它就有可能进入南海,随后以更慢的速度逐渐北翘,有可能影响我国的海域、离岛甚至陆地。

当然,现在“黄蜂”的胚胎还未形成,下结论尚早,起码要等到5月4日左右才能看出端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开始,杭州天气转为晴热,最高气温将向30℃迈进,预计周四和周五两天,有可能达到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