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片儿川与蝴蝶面,丝绸之路的遥远回音
2020-02-26 16:19:35杭州网

读《本心斋蔬食谱》,发现一道非常有意思的食物,名叫“贻来”。

“贻来,来,小麦也,今水引蝴蝶面。

贻我来思,玉屑尘细。六出飞花,天一生水。”

意思是别人赠我麦子,它的粉像玉屑微尘一样细腻,像天降雪花一样洁白,我把它做成水引蝴蝶面来招待客人。

考古学家证实,麦子是一种舶来品,大约公元前7000年左右,从西亚地区通过早期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所以《说文解字》中,“来”是麦子在甲骨文中的写法。

到了汉代,人们开始把麦子磨成面粉,制成的食物统称为饼。当时,有“汤饼”、“胡饼”、“蒸饼”三大类。

“汤饼”即水煮面食,后来成为面条、揪面片的前身;

“胡饼”则是由西域的安息、月氏等地流入中土的火烤面饼,大概类似今天的烧饼、锅盔、馕,它也是丝绸之路上常见的干粮,香脆可口。日本僧人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就记载“立春,命赐胡饼、寺粥,时行胡饼,俗家皆然”的风俗。

黄煜轩 摄

新疆的馕应属“胡饼”的曾孙,曾经在家门口的兰州拉面店见过,巨且厚,如轿车车轮。

至于“蒸饼”,是隔水笼蒸的面饼,大约相当于今天的实心馒头吧。

宋代以后,汤饼开始成为各种水煮无馅面食的统称,“蝴蝶面”也是其中一种。宋代林洪《山家清供》中记有“梅花汤饼”:用浸了白梅花、檀香粉的水和面做馄饨皮状,再用梅花状的铁模子,一叠一叠压制成梅花形状,煮熟,放在鸡汤中,每客二百余朵“花”。据此,我大胆猜测,所谓“水引蝴蝶面”,即是水煮的、蝴蝶形的面片汤。

消失的南宋“蝴蝶面”去了哪儿?我在意大利面家族中,找到了外形相似的品种。有人说,那是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出,经由西西里岛传至整个欧洲的。但这个传闻并没有得到证实。相隔千里的两个国家都有“蝴蝶面”,与其说是一种巧合,倒像是文化交流的结果。也许,意大利港口的厨子、南宋商船上的膳夫,还真的切磋过也说不定。

↑杭州菊英面馆的片儿川,程春生 摄

稻米本是江南主食。北宋南渡,面食也烙印在杭州人的味蕾基因之中。杭州的面馆不计其数,各有特色,唯独“片儿川”是不变的招牌,别的城市没有。它原是老字号奎元馆的首创,为清代科举考生最爱的食物,寓意“连中三元”。“川”实为 “氽”:笋、里脊肉切薄片,与雪里蕻同炒,用沸水氽煮制成浇头,鲜美得几乎吃掉舌头。

今天的“片儿川”多为手工制作的细面条,也许该用像“蝴蝶面”“梅花汤饼”的面片,更符合“片儿”之名?

本文首发于《扬子晚报》,杭州网授权转载。

文:梵七七

设计师、旅行摄影师、自媒体写作者,“慢旅”创始人。

▼延伸阅读▼

尺八,魂魄归来

杭州大书:古今兴亡恨 三声醒木中

西溪芦雪庵:有花如雪,非棹莫寻

来源:微信号慢旅(ID:manlver)    作者:梵七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宋代以后,汤饼开始成为各种水煮无馅面食的统称,“蝴蝶面”也是其中一种。今天的“片儿川”多为手工制作的细面条,也许该用像“蝴蝶面”“梅花汤饼”的面片,更符合“片儿”之名。据此,我大胆猜测,所谓“水引蝴蝶面”,即是水煮的、蝴蝶形的面片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