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抗战女杰沈佩兰故居纪念馆开馆啦!
2020-01-13 09:32:18杭州网

爱国从初心开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沈佩兰,这个光辉的名字,这个无私的英雄,这位萧山戴村的女儿,她的故居纪念馆开馆啦!

相关阅读:

这位杭州抗战女英雄告诉你为何“日寇必败”

仪式现场

2020年1月12日上午,沈佩兰故居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萧山副区长方军、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萧山区城投集团董事长莫勤恒、萧山区文明办副主任王伟东、萧山区文旅局党委委员周寅出席开馆仪式。戴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聪主持开幕式。

戴村镇机关干部,沈佩兰亲属代表,难童代表以及关心、支持沈佩兰故居纪念馆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开馆仪式。

↑沈佩兰故居纪念馆揭牌

萧山区长方军讲话

方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沈佩兰故居纪念馆的建成表示祝贺。

他表示:

缅怀沈佩兰,就是要追寻着她的足迹,秉持她的信念,传承她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革命理想代代相传。

他强调:

要以沈佩兰故居纪念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资源,加强保护,积极开发,努力把我区的红色旅游做大做强。

他希望:

沈佩兰故居纪念馆打造成为研究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重要平台,成为对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致辞

俞国燕表示,沈佩兰的一生,是爱国爱乡、甘于奉献的一生。为她修缮故居,这体现了戴村人民对沈佩兰的追念,也体现了对沈佩兰的重视和尊重。

她指出:

要以沈佩兰故居纪念馆为基地,以沈佩兰不变信念、克坚攻难、默默奉献为精神引领,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要按照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保护和利用好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使沈佩兰故居成为红色旅游的一个精品,努力把红绿相间、人文与自然相衬的文化旅游精品展现于世人面前。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为沈佩兰女儿吴梦蝉颁发名誉馆长聘书

沈佩兰孙子吴兰天发言

区文明办副主任王伟东授予沈佩兰故居纪念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区文旅局党委委员周寅授予沈佩兰故居纪念馆区“博物馆联盟”称号

表彰戴村“小小讲解员”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沈佩兰故居纪念馆。

沈佩兰故居占地面积403平米,始建于民国时期,为“巾帼英雄”沈佩兰出生及成长的地方,故居历经民国、文革等历史风雨飘荡,现经过镇村两级出资修缮,已重修一新。一楼为沈佩兰纪念馆,展示了沈佩兰波澜壮阔的一生;二楼为沈村村史馆,生动展示沈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以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爱我中华。

沈佩兰,1903年出生于萧山云石乡沈村(今戴村镇沈村),1920年嫁至许贤乡塘坞村(今义桥镇昇光村)。1940年侵华日军进犯浙赣铁路沿线,她毁家纾难,引导中国军队全歼塘坞之敌,被国民政府授予“国尔忘家”匾额。1941年,赴金华浙江儿童教养团任教,历经磨难在萧山前线抢救难童180余名。新中国成立后,回乡主持塘坞小学教务工作,并协助农会开展工作。1954年因突发脑溢血逝世,终年51岁。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感动

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追求

但是总有一些精神财富

令我们深受感动,都去珍惜

我们缅怀沈佩兰

就是要追寻着她的足迹

秉持她的信念,传承她的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使革命理想代代相传

▼延伸阅读▼

另类罪证:对日寇中西荣助家书的解读

血战钱塘江:萧山军民抗战悲壮往事

水乡名镇成地狱…萧山“11.30”大轰炸纪实

来源:萧山戴村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路向南寻年味 古镇楼塔过大年
因为5G,让“春运回家路”更温暖、更精彩
杭州一姑娘爬上26楼顶欲轻生 幸亏这个杭
寻“福宝”迎新春 六和祈福新年游园会启动
杭州市“红领巾e站1013”阵地又添新成
培训机构"美奇妙想"突然关店 上万学费怎
诗声朗朗迎新年 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浙江分
吹捧导师和师娘的“神论文”上核心期刊 网
嫌犯遭盘问时刺伤警察 被警方开枪击中后自
父母两次立遗嘱 父亲去世兄妹为争遗产撕破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