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调律师小卉和她的导盲犬阿拉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2   

都市快报讯 2020新年后的一天,浙江音乐厅有一场“音乐开启光明世界”的公益音乐会,在后台,戴着墨镜的蔡琼卉拿着琵琶坐在凳子上练习,她的脚边,导盲犬阿拉丁安静地摇着尾巴。

快轮到蔡琼卉上台时,她站了起来,阿拉丁紧紧跟了上去,蔡琼卉把绳子交给工作人员:“阿拉丁,你乖乖在这等我回来啊。”

阿拉丁没有再跟上去,但是它一直在原地转悠,盯着主人离开的方向,看上去还有些紧张。随着前台传来蔡琼卉弹奏琵琶的声音,阿拉丁渐渐平静下来,后来蹲在地板上,好像很享受这美妙的旋律。

意外

蔡琼卉的琵琶演奏是这场音乐会的第二个节目,看到她回来,阿拉丁激动地围着她转圈圈。因为还要等着所有节目结束后一起谢幕,在这段时间里,蔡琼卉慢慢和我聊起了她的故事。

1993年,杭州富阳鹿山街道一户蔡姓人家迎来了他们的小女儿,就是蔡琼卉,小卉还有一个比她大五岁的姐姐,两姐妹调皮可爱,给这个四口之家增添了不少欢乐。

谁能想到,一场意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小卉8岁那年,读二年级的她放学后和同学玩,路过一户正在盖新房的人家,泥瓦匠随手扬起的石灰撒进了她的眼睛,彻底改变了小卉的一生。

双眼灼痛,小卉记得当时手术结束后,她醒过来时是半夜,她的眼前一片漆黑,还没有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的她心里还在暗自窃喜,好像作业可以不用做了。可是一天、两天,明明已经到了太阳升起的时间,小卉依然什么也看不见。“这是真的吗?”小卉说,她很害怕,觉得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家人带着她辗转各地求医,大大小小动了20多次手术,治疗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小卉发现自己情绪也越来越难以掌控,很容易发火,休学在家的她很痛苦:为什么我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学和玩耍了?

现在回忆起这场事故,小卉很平静,蔡爸爸在边上也很平和地补充了一些细节。

这些年,时不时就会有人问蔡爸爸,那个泥瓦工呢,他负责了吗?“他就是个打工的,他没有推脱,但也没什么能力补偿,再后来他回安徽了,我们也没有联系了。”蔡爸爸缓缓地说着,但是小卉刚出事那会,她妈妈经常忍不住哭泣,哭得眼睛都要坏掉了,而他也是很心痛,头发都白了。

“带着她四处求医,每次好像有了点希望,可随后却又是失望。”蔡爸爸说,而大女儿则被完全丢在家里,靠亲戚朋友帮忙管一管,作为父亲,他觉得对两个女儿都很是亏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永丽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