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名镇成地狱…萧山“11.30”大轰炸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0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原作者序:这篇刊登于《舰船知识》2016年10月号。近几年回到杭州后,抗战写作方向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准备利用地利,多写些浙江本地的内容,收集资料时也一直在收集杭州乃至浙江抗战的日方资料。一次,在亚历寻找日军轰炸闸口火车站的资料时,发现了大量日本海航轰炸江浙一带的文件,其中就有这次萧山轰炸的。作为在杭州长大的,多少对此有所耳闻,于是决定写出来。将亚历相关文件收集齐全后,加上杭州本地的文史资料写成此篇。找图时还特意跟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沟通,他们提供了他们考证复原轰炸点的示意图,并提供了重要咨询意见。我则提供我收集的日方全部电子文件,并赠样刊。投稿时也斟酌过,跟舰船的编辑沟通,说日本出动的是海军航空兵,海军的内容登在舰船也合适。事后,编辑十分满意,还说这类稿子要多写多投。不过刊登后,有个别杠精在论坛上说这篇跟军舰无关,舰船知识名不副实之类,只有徒付一笑

1937年11月30日晨,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县城城厢镇的居民正从睡梦中醒来。作为萧绍平原西端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萧山中部商业中心,这个季节也是集市兴旺之时。附近乡村的农民正赶运着农产品进城交易,城里人也纷纷出门到各家商行采购生活物资。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上海公大机场上的日本海军航空队舰载机群

尽管日本人的飞机经常飞过萧山附近,11月6日又炸毁了杭江线起点江边火车站(即今日钱塘江站。有资料说是11月11日,炸毁的是萧山火车站,均有误),但这根本阻止不了萧山人的交易热情,在他们心里,战火距离萧山还很远。每当有日机飞临萧山上空,从杭州等地逃难到此的人总是迫不及待地四处躲避,萧山人不仅不避,反而嘲笑他们胆小如鼠,“飞机在天上,我们在地上,怕他什么!”其实萧山人这样无畏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在钱塘江北岸的省城杭州是有价值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而小小的城厢镇有什么值得日军劳师动众的呢?最多偶尔几架来攻击附近的火车站(前文说的江边、萧山及白鹿塘、临浦诸车站距离县城分别为10、3、7、13公里),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 

当天10时30分过后,前方传来日机飞近的消息,城厢镇内顿时空袭警报大作。居民觉得这大抵又是去轰炸杭州的,街市上的热闹交易并没有停顿。没想到,几分钟后,分别来自海宁和诸暨方向的两批日军飞机抵达了城厢镇上空。他们从东北方向切入之后,还没转向北面的杭州城,就开始投掷一连串的炸弹。顿时,城厢镇化作一片森罗地狱……

为“斩首”而来

日军为何要对萧山县城进行轰炸呢?这还要从川军出川抗日说起。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第三天(7月10日),时任四川省政府主席、川康绥靖公署主任、川康军事整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四川王”刘湘即致电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请缨抗战。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刘湘 

时任第7战区司令长官的刘湘。他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为了日军的打击目标,这也是日军轰炸萧山的直接原因

8月7日,刘湘离开成都,前往南京参加国防会议。在会上,他慷慨陈词一个多小时,明确表态支持抗战,并承诺“四川可出兵三十万,供给壮丁五百万,供给粮食若干万石。”随后,四川省内川军在经过整顿后,组成第1、2纵队(后来又改编成第22、23集团军),分两路出川,前往许昌集结。10月1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令成立第7战区,任命刘湘出任司令长官,指挥出川部队。此时,刘湘在四川安排后方事务,并未随部队出征。川军出川部队迅速被拆散,第22集团军划归第2战区投入娘子关前线,第23集团军划归第1战区。

就在南京国防会议期间,淞沪会战爆发,战局发生根本改变。上海的战事持续到10月底至11月初,中国军队呈现逐步后退的被动之态。对此,蒋介石调第23集团军准备用于苏南浙北战场。这时,刘湘已经处理完四川后方事务,也开始把目光投射到已出川的部队身上。为避免川军被分割使用以及自己失去对川军的控制权,他带着病躯出川走马上任,正式以第7战区司令长官的身份指挥川军部队。11月12日,他抵达南京,在赤壁路设立司令长官部,以参谋长傅常主持工作。

然而刘湘的出山未能改变川军被分割使用的命运,同时,不知什么原因,第7战区司令长官部的实际运作也被推迟了好几天。在军事委员会11月16日拟定的第三战区第三期作战计划中,第23集团军所部仍然由第三战区指挥——尽管就在当天,刘湘成为最高国防会议的成员。直到20日,刘湘(应为实际负责工作的傅常)按军委会前一天发布的部署安排,呈报第23集团军的行动。当天,国民政府正式对外宣布要移驻重庆,中央政府各机关已开始撤离。旋即,刘湘于22日决定,将司令长官部迁往芜湖。第二天,刘湘突然胃溃疡复发,但是司令部的转移没有受影响。据说在24日,除一部分人留南京陪同刘湘外,另一部分人在副参谋长余中英的带领下,前往芜湖设立指挥部。 

蒋介石为了有效控制川军,乘刘湘病重之机,在25日任命正在安徽宣城的陈诚兼任第7战区副司令长官,并重新划分第3、7战区的作战地域,将浙北地区的张发奎第8集团军(司令部驻泗安)与刘建绪第10集团军(司令部驻杭州)都列入第7战区序列。这样在江南地区出现了3个挂名第7战区司令长官部的指挥机构,皖南浙北也在战区上联成一体。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通过国军内部或地方上某个汉奸的风闻,一个重大信息辗转到了日本陆军间谍的报告中——第7战区司令长官部前线指挥部进驻浙江萧山。由于笔者未能查到这份情报报告,不清楚具体情况。但第7战区序列下的第10集团军在杭州与萧山之间的人员活动,刘湘骤病后第7战区司令长官部指挥所的未知移动,可能在言语风传与无端联系中各自异变并相互交融,形成这样的结果。

不管这份情报变异的真相如何,对于日军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第7战区的前指,无论是刘湘亲自来了,亦或只是陈诚在其中,更甚至于只是参谋长带领的参谋班子,如果能在一次空袭中给予毁灭打击,将严重摧残浙北皖南中国军队的抵抗意志,实现“斩首效应”。为此,日本陆军将情报通知了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请求遂行航空支援任务的海军航空队予以打击。

▼延伸阅读▼

血战钱塘江:萧山军民抗战悲壮往事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抗战历史(ID:xskzlsyjh)  作者:谭飞程  编辑:郭卫
返回
他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为了日军的打击目标,这也是日军轰炸萧山的直接原因。11月29日夜19(20)时(注1)中国方面舰队作战第118号令发布,调集第3空袭部队及第5空袭部队一部,于次日轰炸萧山,目标“第7战区前敌总指挥部”。两支空袭部队将几乎同时抵达,对萧山县城城区形成集中轰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