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位杭州抗战女英雄告诉你为何“日寇必败”
2019-08-16 11:06:26杭州网

钱塘江大桥被炸实景

1937年12月23日,茅以升炸毁竣工89天的饱含着自己三年心血的钱塘江大桥,使得钱塘江作为天然的壁垒隔开杭州和萧山,萧山成为了抗日最前线。1940年1月21日,盘踞杭州的日本侵略军松井部队于大雪迷蒙中偷渡钱塘江,在盈丰乡六百亩头登陆。次日清晨,在日军炮弹下顽抗两年的萧山沦陷。

舍小家为大家

1940年2月17日,大年初十的塘坞村一片寂静,但该村教师沈佩兰有些发慌,前一天进入萧山的日军有一支窜犯浦阳江西岸,被守在琅玲山头192师伏击,仓皇应战被迫退入塘坞村,经过了一个晚上的短兵相接、枪声四起,现在的平静中透露着诡异。沈佩兰从藏身的香火堂壁肚中出来,却震惊发现日本兵原来躲藏在自己家后边的吴氏祠堂内,准备负隅顽抗。

此时沈佩兰内心略有挣扎,她看着自己70多岁患病在床的爷爷,年仅3岁的女儿,还有丈夫和小姑,但很快就坚定自己的信念,“我是老师,要为人师表,我更是一名炎黄子孙,国难当头我们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家”。沈佩兰让自己家人从柴房逃走,自己则假装给日军挑水,机智地躲过了日军,靠着自己对地形的熟悉,跑到了中国守军一一九团驻地,报告了敌军指挥地点和敌军火力点。

沈佩兰到中国军队说明敌情后,终于松了口气,但不久中国军队表示,因为吴家墙门高大,事实上已成为了日军的屏障,要成功突袭就不得不炸毁吴家墙门。

吴家三代经商,祖宅有20多间,作为吴家的儿媳妇,沈佩兰有过一丝犹豫,但大敌当前,她决定毁家纾难。中国军队知道她的深明大义,随即炮响弹落,吴家大院顿时火光冲天,化为灰烬。日寇失去屏障,乱作一团。192师早已兵分三路,向日寇据点进逼。

《东南日报》对沈佩兰报道

“国而忘家”匾额

为流浪儿童服务

1940年3月,沈佩兰举家迁往金华,一家人在金华开了一家小店,勉强度日。1941年1月,浙江省儿童教养团主任李家应找到沈佩兰,邀派她到武义芝英镇去负责儿童教养团工作,沈欣然允诺。此时,正是沈佩兰回乡(沈村)探望母亲返回金华,她在诸暨萧山的一些地区目睹许多难童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悲惨情景,也想为难童尽一份力。

沈佩兰旧照

在战前,沈佩兰已是十分关注儿童问题。为了启蒙民智,她在整理家务与照看孩子的压力之下,不顾劳累毅然开设私塾,无偿招收蒙童近20人,三年如一日,颇受家长赞誉。后受聘荐,先后去邻村姜家坞和安吉孝丰等地家塾执教。虽说文化水平不高,却有一颗教好孩子的心。她在自传中写道:”我知道自己文化水平低,搞不好业务工作,只有加强学习,多看教学法,钻研参考资料,才能担当教师的职责。”

即使是战火纷飞之时,沈佩兰仍保存着这一份热忱之心。她说:“为流浪儿童服务,是光荣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她不仅在金华奔走于省府有关部门和中美救济总署等机关,鉴于萧山是浙江抗日前哨,更是建议亲赴萧山“拉锯区”抢救难童。经有关领导同意,她偕同难民总站工作人员刘杰,沈玉书(现在美国)到萧山接纳难童180余人。

1941年9月8日,《东南日报》刊登了关于沈佩兰赴前线抢救难童的报导。在没有受过训练的情况下,收容、集中、转移每一项都是问题。沿途既要管吃住、治疗、交通,还要保证安全,转移的困难可以想见。据其长子回忆:“抢救难童回来,妈妈骨瘦如柴,喉咙也哑了。”但沈佩兰仍旧尽心尽力为解救难童而奋斗。政府为了表彰沈佩兰抢救难童的赤诚,授予其“亦仁亦义”的奖状。

当时报纸对沈佩兰事迹的报道

1949年5月萧山解放,塘坞村决定重建村校,邀请沈佩兰回校主持教育。当时,学校经费困难,报酬甚微,沈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在搞好教育的同时,协助农会宣传发动群众,搞好农村卫生,办好民校,组织农民做粉笔生产自救等,积极负责,博得农会好评。

沈佩兰旧照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沈佩兰(中)和陆阿狗、宋庆龄、沈均儒

1954年10月,沈佩兰因患脑溢血逝世,终年51岁。如果没有战争的到来,或许她将桃李满天下,但在战争到来之际,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成为了我们的时代楷模。

沈佩兰是中国全民抗战的缩影,在全中国有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妇女投身于保卫民族生存与世界和平的伟大战争中…有沈佩兰这样的民族,日寇是难以战胜的!

8月7日上午,义桥镇召开关于沈佩兰墓修缮工程论证会,区文旅局、义桥镇、昇光村、沈佩兰后人以及设计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今年,义桥镇将对沈佩兰墓进行修缮,并整理开发塘坞之战有关遗迹,争取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戴村镇也已着手开展沈佩兰故居修缮工作,今后将作为沈佩兰纪念馆开放使用,将全面展示沈佩兰毁家纾难、无私奉献的一生,并展示沈村村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

▼延伸阅读▼

另类罪证:对日寇中西荣助家书的解读

老桥工后代编书缅怀父辈 揭秘钱塘江大桥往事

73年前的今天,鬼子投降了!记钱塘抗战二三事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ID:xswhych)    作者:吴宇涵 李海琪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消息!今天下午3点秋涛路庆春路口人行
什么警长这么不简单? 大家都夸他是执法办
浙江移动全面开放5G体验 到营业厅可购首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萧山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上线 江干
12919套房源!杭州30个蓝领公寓项目
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在江干启动,现场
男子会所寻刺激 不料被孕妻定位目睹被抓全
微商被罚80万 代言人张馨予方声明称早已
强暴少女逍遥法外10余载的组织 7人曾是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