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最强大脑”治出清流美景,护航智慧亚运
2019-12-04 16:17:43杭州网

水真绿净不可唾,鱼若空行无所依。一条条河道如翠带绕城,碧波荡漾,仿若一幅诗情画意的水墨图……世纪城内这样的美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钱江枢纽闸站的最强大脑——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智慧水利平台。

眼下,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智慧水利”平台已正式通过验收,它将负责钱江世纪城范围内的“全域治水”。未来的钱江世纪城,排涝水、调度水会运用大数据,实现更加精确地智能治水。

大数据智能调度平台

“最强大脑”全域治水

何为“智慧水利”平台?“智慧水利”平台就是利用物联网、通信、仿真模拟、专家控制系统、GIS、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水动力计算模型、水质分析模型,按照调度规则,科学评价分析现状,并自动生成调度方案,实现智慧决策、精准调度。

简单地说,这套系统能控制世纪城范围内所有枢纽站、节制闸以及站内所有设备。目前,“智慧水利”试点工程范围为钱江世纪城全域,共涉及河道7条,包括先锋河、后解放河等。

恶劣天气显“智慧”

水质提升显“聪明”

恶劣天气如台风、暴风雨来临之前,“智慧水利”平台可以给出一张综合预测风险图,根据不同雨量给出相应的调度方案。另外,通过淹没趋势演示,还可以看到区域内降雨若干小时后的淹没趋势,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未处理情况下,有哪些区域将会被淹。通过对区域淹没与处理后水退情况进行演示,大屏幕呈现出不同的调度方案。

在水质提升上,“智慧水利”平台也更加“聪明”。钱江枢纽通过引进钱塘江优质水进行调水配水,有效改善钱江世纪城区块的水环境,当河道水质超标,对应的指标会进行警示。此时利用经过处理的钱江优质水进行配水,并通过水质模型计算,推荐最优化活水调度方案。目前,世纪公园内先锋河水质已达到近Ⅱ类水标准。

除此之外,该平台还能综合展示水利日常运行信息,包括水雨情信息、泵闸站运行状况、河道水质信息、重要观测点视频监控和工情围保三维地图地理分布及详情介绍等,让管理人员能直观、清晰、综合地了解管辖区域的水利信息。

拥江发展主阵地

智慧治水迎亚运

智慧水利管控平台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摄

智慧水利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延伸。钱江世纪城拥江而立,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作为“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就必须做好水的文章。智慧水利平台这一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水利业务深度融合的平台的启用,进一步改善了世纪城范围内的水环境,实现了精准调度防汛防台,推进了水环境治理无盲区、全覆盖。

作为杭州亚运会主阵地,如何提升水质,如何应对恶劣天气,对世纪城的水利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钱江世纪城着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通过引入“智慧水利”平台,让世纪城的治水工作更科学、更智能,为以最优美的水环境迎接亚运会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也为萧山提供了可用、可学、可推广的“世纪城治水经验”。

华家排灌站鸟瞰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 摄

水因城兴,城以水美。以“智慧水利”激活“数字治水”,打造美丽河湖新画卷,以绿水青山、自然隽永之美助力亚运会,共谱智慧亚运新篇章。

▼延伸阅读▼

一江清水再入城滨江治水又添“智慧中枢”

来源:钱江世纪城(ID:qjshijicheng)    作者:杭州日报 萧山日报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变性后丢了工作?杭州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跨性
国际残疾人日 杭州市青年残疾人书画家“翰
庆春古楼摆擂台 看看谁是铁血腕力王(组图
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后  一场“认领
杭州多名女子 爱上同一“白马王子”  
杭州武林壹号一套300多平米豪宅被强制执
杭州嘉南公寓小区门口行道树为啥“滴油”
佛山通报“死猪出场”:已对19人进行刑事
马路中间闹自杀女友劝阻被撞身亡 男友被判
广州大道地陷抢险跟踪:警方确认3名失联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