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公安拍的微电影火遍朋友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2:38   

都市快报讯 最近,拱墅公安的一部微电影在警察圈子里被刷屏了,电影中所讲述的三个故事,都是根据发生在辖区里的警民故事改编的。

“不就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不就是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不就是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有网友说,看完这部微电影,为警察的挺身而出感动,点赞。

故事一 一个被生活逼到绝境的女孩,情绪失控,在高楼轻生,是民警的出现让女孩明白生活中不只有冷漠和困苦,还有许多温暖和幸福。

真实事件回顾

今年9月3日下午,拱墅公安分局半山派出所接报警,辖区一家医院楼顶,一个保洁员要跳楼。值班所领导高锋和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女子情绪激动,站在18层楼顶天台的边缘,十分危急。

高锋副所长首先想到,要先稳住女子的情绪,和她拉起了家常,“你是哪里人”“几岁了”“小孩多大啊”“老公在哪里上班啊”,话匣子慢慢打开后,女子的防备心理渐渐减弱,心情慢慢平复。

在双方僵持了将近半个多小时后,女子身体有点吃不消了,腿脚有些发软。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民警立即冲上去,将女子救下。

被救后,女子瘫坐在天台上,对经理“欺负”她的事还是愤愤不平,通过耐心的劝导,她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在反应过来之后,女子告诉民警她下不了天台,因为自己有恐高症。最后,民警用消防绳捆住她的身体,慢慢将其放到稍低的平台上。

女子是建德人,原来,因为中午热饭时被饭店经理发现并训骂,觉得委屈,一气之下做了冲动的事。

故事二 主人公是一位年事已高的独居奶奶,急用户口簿却找不到。行动不方便的老警察,时蹲时走,跋涉三公里路,送去户口本,解了老奶奶的燃眉之急。

真实事件回顾

10月10日,祥符派出所搬到了新址,早上7点,户籍民警谢钧早早来到户籍室。没多久,市民全女士带着三岁孩子来了。

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谢钧看到全女士就向她了解情况,原来她10月8日就从外地赶来为孩子办理户籍业务,但由于10月8日至9日,祥符派出所搬迁,户籍业务暂停对外开放,为此,她特地把机票时间改到10日晚上。她知道户籍室8点半才上班,出于着急还是提前去了,因为只有早早办完户籍业务,才能继续为孩子办理市民卡、医保卡等其他事项。

了解情况后,谢钧放下手头的事,开始帮全女士办理户籍业务,还热心提醒她:“先把表格填好拿去社区盖章,再过来办户籍业务,这样你可以节省时间去办后面的事。”全女士听到谢钧这一番话,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连声道谢。

由于全女士赶时间,当时无法表达内心的感激,后来,她写了一封感谢信给祥符派出所,希望通过信件再对谢钧说一声,谢谢!

今年以来,谢钧已不是第一次收到感谢信了。

8月23日,祥符派出所收到一封从省委书记车俊处转发来的市民感谢信。写信的是住在祥符社区的陈兰仙,她在2月底急需使用户口簿时却发现户口簿丢失,但由于自己高龄加上行动不便,只好打户籍室电话寻求帮助,谢钧了解情况后,迅速将户口簿制作完毕并送证上门。谢钧患有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但仍走了三层楼为陈奶奶送证上门。

陈奶奶在感谢信里称谢钧“比自己儿子还要好”。

故事三 主人公是一个平凡的大巴司机,在一次旅途中遇到逃亡歹徒,非常担忧和害怕一车乘客安危。警察的出现让他放下悬在半空的心,把危险性降到最小。

真实事件回顾

10月12日9时45分,拱墅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江苏吴江警方案件紧急协查,2名涉嫌入户盗窃保险箱案值30万元的特大案件嫌疑人逃至杭州拱墅汽车北站附近,可能乘坐大巴继续逃窜。

又是北站附近。在国庆期间,两名乘大巴逃窜到北站的入室抢劫的盗贼,就被拱墅分局布下的天罗地网和快速反应的“最小作战单元”抓牢。

这一次,在北站又会发生什么?

拱墅警方打击侵财便衣队派遣10余名精干力量赶赴北站开展布控,同时开展视频侦查和信息研判工作,精准分析,严密追踪。

一小时不到,上午10时30分,便衣队在汽车北站对面学院府东门将2名嫌疑人抓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李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