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全省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12-04 12:47:3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开化气糕年产值1.5亿、新昌炒年糕年产值3亿、缙云烧饼年产值18亿……作为舌尖上乡愁记忆,地方农家特色小吃正在成为一个蒸蒸日上的富民产业。浙江农家特色小吃怎么发展?如何提升?12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新昌召开全省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并实地考察新昌特色小吃。

把乡愁转化为强大小吃产业

在浙江省优农中心副主任王慧智看来,乡愁是农村最宝贵无形资产,农家特色小吃作为舌尖上的乡愁,是乡愁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小时候味道”,赋予农家小吃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广阔的想象空间。

今年年初,振兴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已列入省政府对各地乡村振兴考核的25个关键性指标。浙江计划,到2020年培育农家特色小吃产业生产经营主体5万个、从业人员50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00亿。

“振兴农家特色小吃产业,还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王慧智说,农家小吃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遗存,浙江每种小吃都有悠久的人文故事。如宁波汤团、嘉兴粽子、绍兴臭豆腐、金华酥饼等都因深厚历史故事传承下来。

浙江小吃产业有人管有钱投

以省级层面抓小吃产业,浙江在全国是首个。

新昌特色小吃发展中心、永康特色美食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宁海麦饼品牌化建设领导小组、永嘉麦饼产业发展办公室,磐安县小吃协会等一批小吃工作机构先后成立。新昌县1000万元、诸暨市1000万元、天台县500万元、景宁县200万元……这意味着浙江农家小吃产业逐渐步入有人管有钱投的新阶段。

苍南矾山肉燕、新昌炒年糕、象山米馒头、缙云烧饼等小吃正走入机关食堂、五星级酒店。如金华市政府机关食堂开设15个窗口经营50多种农家特色小吃,今年收入约200万元,占饮食收入12%。

农家特色小吃将有地方标准

农家小吃一般由农民就地取材生产,准入门槛低、投资少,是“家门口创业就业”好路子。但制作以手工作坊为主,从原料进货、分拣、清洗到成品制作,卫生和服务难以规范,导致市场上农家小吃质量良莠不齐。

为此,浙江将积极推进农家小吃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器具等,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开展“百县万家小吃主体承诺践诺”活动,鼓励小吃经营主体强化食品安全卫生。

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合作,在其主要门店开设示范性农家特色小吃馆,各地积极打造综合性农家特色小吃馆、小吃街区等。

同时,浙江与科研院校合作,制定完善农家特色小吃的生产、质量、工艺等标准。2020年争取制定出台5—10个代表性农家特色小吃地方标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残疾人日 杭州市青年残疾人书画家“翰
庆春古楼摆擂台 看看谁是铁血腕力王(组图
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后  一场“认领
杭州多名女子 爱上同一“白马王子”  
杭州武林壹号一套300多平米豪宅被强制执
杭州嘉南公寓小区门口行道树为啥“滴油”
杭州醉酒男和老婆吵架后开车上街喊着要提拔
广州大道地陷抢险跟踪:警方确认3名失联人
对话被家暴者:被打后 我觉得是我做得不够
美国1岁男童回失火房间“想救爱犬” 双双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