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混改落地 格力电器将“无实控人” 昨大涨逾5%
2019-12-04 07:37:4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加仓总是不会错的。”昨天,格力电器复牌,杭州的投资者小吴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珠海明骏将以大约417亿元从格力集团手中接下格力电器9.02亿股A股流通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从而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而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对于这一桩“联姻”,从昨天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们还是比较看好的。昨日格力电器复牌后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报60.8元/股,涨5.35%,最新总市值为3657.56亿元。

格力电器混改落地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约9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至此,从25进2,到高瓴大战厚朴资本与“雨人”方风雷,历时7个多月的格力股权转让大战终于尘埃落定。高瓴花了416.62亿“聘礼”终于抱得美人归,而且按昨日收盘价计算,高瓴已浮盈超132亿。

此次转让协议之后,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的持股比例为15%,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11.92%的份额位居第二,而河北京海担保持股比例为8.91%(经销商持股平台),原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3.22%。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董明珠等管理团队原持有格力电器0.74%股权,而此次转让协议后,管理团队又间接持有1.65%的股权,即将共拥有2.39%格力电器的股份权益。由于河北京海担保由格力电器经销商组建,所以管理团队或将拿到11.3%的份额,与高瓴系所代表的金融资本,拥有近乎相同的话语权。

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正式迈入“无实控人”时代。业内人士称,无实控人结构是目前成熟资本市场中,保障企业稳定,且实现长治久安的理想化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由于股权的高度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结构使得公司股东之间可以相互制衡,避免了企业大股东“一言堂”。目前,A股上市企业已有200多家采用了无实控人结构。其中不乏云南白药、中兴通讯、TCL、中国平安这样的优质企业。

格力电器虽然将“无实控人”,但业界普遍认为,董明珠等管理团队今后在格力的话语权将比现在更大。而高瓴资本将通过管理层股权激励进一步加大格力电器的话语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万米高空乘客低血糖休克 飞机广播寻医生这
浙江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达83
穿越时空 快去西湖边赴一场杭州摄影史料展
化身“救护车” 桐庐一私家车主闯红灯飞
杭州一医院接连收治腰突患者 医生:天气变
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圆满收官 20个获
办一张身份证  杭州民警为啥要驱车90公
画面曝光!杀7人"女魔"被捕神色淡定 验
收受财物4.49亿余元,邢云一审获死缓!
郭台铭赴美:应白宫之邀参加圣诞派对 会见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