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今日是秋,明日便是冬
2019-11-18 08:47:04杭州网

今年的秋天不知怎么了,老是不下雨,干燥得有点让人不耐烦。听说江西安徽的许多地方几乎有四个多月未见雨星,千岛湖的水位下降很快,连下游钱塘江的沙滩也露出了一大片。去年同期雨水充沛,那些红枫鲜红滋润,仿佛就在眼前,今年的枫叶可没有那么鲜亮了。

但话又要说回来,下雨有下雨的乐趣,大晴天有大晴天的滋味。双休日秋游的人熙熙攘攘,无论是西湖还是西溪,无论是龙坞茶镇还是灵山风情小镇,因为天气晴朗,赏景品茶吃吃农家乐,无不都是称心如意。

铜鉴湖畔的灵山风情小镇刚刚开张,大片大片沉甸甸的稻子等待着收割,一派丰收的景象。稻田边田塍上的几丛芦苇,好像专门为稻子而生,为她起舞,为她唱赞歌。稻子中夹杂着一些稗草和马堂子草,它们的生命力比稻子更为旺盛,好像故意在耍威风,就是比稻子的个头还高一些,杆子还粗壮一些,甚至到了深秋还像夏日里一样碧绿,我在想,水稻品种的改良有时还真的应该学学稗草和马堂子。可惜西溪湿地边早已不见了水稻田。

说起杭州的秋天,就是离不开西溪湿地的火柿和芦雪。每到中秋,西溪湿地的红柿子开始采摘,有句俗语,“蒋村柿子不开摘,苏州柿场难开张”,老底子几十平方公里大西溪的红柿子远销到苏州无锡,一如现在的阳澄湖大闸蟹卖遍全中国一样的道理。深秋或初夏的西溪火柿,蒋村人并不全部采完,每年都要留一些在树上,一者作为景观,看看也蛮有味道,更为重要的是,为西溪百鸟留下了一道西溪美食。经鸟儿品尝后残留的柿核埋在树根边的枯叶里,半嵌在泥中,来年长出小树苗,柿业生生不息。

西溪的水鸟,有时会抓抓水中游鱼,有时立在树梢像城隍山上看火烧的哨兵,或者像天空中翱翔的老鹰,哪里有鱼群,就直接往下俯冲,用嘴,甚至用爪子,抓到鲜活绝跳的美食。更多的时候,鸟儿大都悠闲地在水边散步,看看西溪的风景,有时也会偶尔啄食几颗西溪螺蛳。

西溪芦雪闻名于世,那可是康熙帝和乾隆爷两位大神下江南时流连忘返的西溪美景。西溪芦雪美在西溪的水相伴,阡陌相连;西溪芦雪美在秋风起舞,芦花似雪;西溪芦雪美在西溪摇橹船点缀,琵琶声声,仿佛笑傲江湖一曲;西溪芦雪美在冷不丁一群或一只水鸟飞起,惊起一阵飞雪,那水鸟飞起处,往往会有一窝蛋,孕育着一群生命。

站在高处俯瞰西溪,那桕树的红叶衬托着的湿地犹如一幅西洋油画,隐隐约约地见着白鹭和芦雪,也见到了“枯树老藤昏鸦”,惶惑中还见到了“小桥流水人家”,西山做靠,大地做布,烟雨朦胧,好一幅江南水乡胜景图。

说起西溪湿地的秋,映入眼帘的还有深秋的残荷。没有了往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闹忙,却可以从荷塘中残留的荷叶、荷茎以及垂挂着的干枯的莲蓬中,想象出三四个月前的场景。虽然有些苍凉,但也不乏一种成熟的美,更有半年前黄口小野鸭长大后用红喙啄食着荷根,可能是对荷花付出的一种回报吧。

今年的无患子树特别金黄,比桂花、枫叶和乌桕更有特色。早先灵隐路上下雨天满路都是白色泡沫,我考考同伴这是为何,大都回答不出。我笑着解释说,这就是鲁迅小说中出现的皂荚树,也就是我们小孩子所讲的肥皂树,那可是凭票购买肥皂时,农家免费的清洁剂。孩提时代的我们就是用它洗手,里面的肥皂核还是我们打弹子的好材料。今天的我不关心肥皂核,关心的是正午阳光照射下的那一片金黄,那相机中难得的镜头。

日头升起没有像从前那么早,也没有从前那么刺眼。太阳移到了西湖边的山头升起,仿佛昨晚睡在西湖里或西湖边,或者与苏小小白娘子祝英台相伴,天冷了下来,有了西湖作伴,太阳也推迟起床。一旦醒来,又是充满着朝气,那阳光铺满大地,给人们带来活力,婆娑的树影中透出金光。玻璃窗上映出了一连串的太阳,难怪有后羿射日之说。

劳作了一天准备回家的太阳,斜映着芦花熠熠生辉。也照射着载着末班客人的西溪游船,“咕嘎,咕嘎”的摇撸声仿佛在欢送太阳,深秋的夕阳更红,西天彩云也带着红色。

贪玩的孩子一如我们小时候,一边玩着泥巴扔着泥块,一边在裤子上不时地擦小手。不知道他是在扔远还是砸水中的鱼。放开了二胎政策后,边上坐着的妇女从背影中看不出是孩子的娘或奶奶外婆。

今年的深秋我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特别,那就是秋色就在我车窗上,就在在我的车头上。金黄的桂子换成了或红或黄的金秋,那秋景就印在了干净整洁黑色锃亮的汽车上,车在哪里,秋景就在哪里。

今晚是深秋最后一晚,今晚一降温,明天就是初冬,初冬的景色会比秋色更加厚重。明日赏景别忘了多穿件衣服,别着了凉。

                                                                                                                     袁长渭 2019年11月17日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泗乡晨归人,孑行探初雪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夜宵聚会碰见老乡 热情过度7人被刑拘!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建成高水平
浙话民国系列新作《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建
让企业“获得电力”更便捷省心
守护水源地人人参与 淳安千岛湖畔这场公益
“振兴杯”开赛首日 263名青年技能人
印度学校设“喝水铃” 提醒学生及时喝水
足球赛踢对手27∶0 意大利教练被开除
山东大葱文化节上芹菜面膜问世 网友担心辣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