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奋战在武陵山中的杭州“摆渡人”
2019-11-18 07:30:2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杭州是中国“电商之都”,来自杭州“摆渡人”自然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们以“硒品入杭”工程为抓手,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渠道。

“摆渡人”就是坚守在渡口的划船者,他们既能胸怀全局又能把握方向,他们有着风雨无阻的坚毅和淡泊名利的品性。欸乃声中,跨越险滩,把乡亲们送达幸福的彼岸。

巍巍武陵奔腾峥嵘,八百里清江浩浩荡荡。在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腹地恩施,有这样一群来自杭州的“摆渡人”。他们离家千里之外,却把他乡作故乡,视使命如生命,以“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的态度,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渡口”,当好“摆渡人”,书写着杭州与恩施两地人民携手脱贫攻坚的“杭情施意”。

与贫困群众“同坐一条凳”

2018年4月18日,对于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随着GJ8657航班降落在恩施许家坪机场,杭州市19名挂职干部抵达恩施州。他们成立了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和临时党支部,在工作队领队和支部书记吴槐庆的带领下,他们到岗第二天就奔赴一线,把起跑线当作冲刺线。短短一个月,密集走了访170余个贫困村、农户1100余户。今年又深入开展“遍访贫困村”活动,走遍全州729个贫困村,扎根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先后撰写调研报告18篇,围绕《聚焦提升绩效,创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路径研究》进行专题调研,为靶向扶贫、精准施策夯实群众基础。

脚上沾有多少土,心中沉淀多少情。这些来自杭州的干部坚信,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是态度,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和干部就有多亲。在调研中他们发现部分地区的困难群众还存在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就难业、销售难、发展产业难等问题。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按照帮扶资金90%以上直接用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要求,他们实施“三个三”的项目带贫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三个亿的财政援助资金,围绕帮助恩施州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劳务协作和人才合作、补齐民生短板三大重点,争取至少带动和惠及结对帮扶以来三分之一的留存贫困人口),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符合当地特色的主导产业类项目倾斜、向利益联结机制清晰和带贫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倾斜、向解决就业能力强的劳务协作类项目倾斜。今年3.88亿的财政资金有近三分之一按项目直接投向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工作队利用杭州市累计投入的6.719亿财政援助资金,实施639个帮扶项目,已经惠及贫困人口超过20万,预计将带动1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

与贫困群众“同划一双桨”

“她心怀大爱、跨越千里而来,把支教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尽责、尽心、尽情地播种着‘有温度的教育’,孩子总是喜欢叫她‘雷妈妈’。”11月11日,在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杭州市德胜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雷美央,登上2018-2019年“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她的先进事迹引来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杭州129所学校与恩施州128所学校结对,开展了“四同步”活动(城乡同步课堂、教师同步研修、名师同步培养、资源同步共享),让恩施州的孩子享受到杭州的优质教学资源。建成了“空中课堂”“神奇课堂”等远程共享教育项目,通过“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教育”的方式,两地实现了医疗和教育资源共享。“四点半学堂”、“一米阳光公益课堂”、“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帮扶品牌。

2019年,杭州市派出25名长期专技人才,300余人次短期专家队伍,共同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始终坚持与贫困群众“同划一双桨”,为恩施州教育、医疗领域重点学科建设、紧缺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同驶向幸福的彼岸。

“第一次月考语文考了93分,数学100分。”近日,来凤县梅子垭村7岁的小琪琪喜欢站起来转圈,让大家看她挺直的背,还讲起学校的新鲜事。小琪琪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岁时,家人发现她的肩膀一高一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条件带她去看病。最近几年,小琪琪高低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背部明显畸形,并压迫到心脏。对口帮扶梅子垭村的恩施州人社局四处问诊,却无奈恩施当地医院无法替小琪琪做手术。同年,杭州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叶茂东一行到梅子垭村走访时,表示一定要帮助小琪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商报记者 祝芷媛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夜宵聚会碰见老乡 热情过度7人被刑拘!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建成高水平
浙话民国系列新作《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建
让企业“获得电力”更便捷省心
守护水源地人人参与 淳安千岛湖畔这场公益
“振兴杯”开赛首日 263名青年技能人
被判无罪!华裔富家女在美涉嫌谋杀前男友,
江西警方发起“长缨”行动 从柬埔寨抓获、
河北定州:因琐事上门与人理论父子双双丧命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