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市规划院历保所:梦回临安城 重现南宋繁盛
2019-11-05 15:38:14杭州网

注: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号“仁者神规”,“仁者神规”是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研究所团队发起,作为宣传创新、独具特色的规划项目的开放互动平台。

秋雨来袭,不同夏日般热烈,温和而缠绵,杭州恍惚间仿佛回到了遥远古老的临安城,烟雨画桥,歌舞升平。当年的临安城早已被掩埋,掀开一层层薄纱,人们发现渐渐回想起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璀璨·南宋临安城

南宋临安城——“东方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国都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南宋临安城图 

现代史学大师陈寅恪认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年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是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借用日本学者宫崎市定的话,即相当于“东方文艺复兴”时期;美国学者费正清和赖肖尔在合著的《中国:传统与变革》一书中指出:“宋朝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商业方面的发展,或许可以恰当地称之为中国的“商业革命”,中国古代经济在当时发展到鼎盛时期;中国为世界科技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也是宋代,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说:“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在宋代,不管在应用科学方面或纯粹科学方面都是如此。”

南宋临安城:

马克·波罗眼中的“华贵天城”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四大发明在南宋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   

南宋临安城是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性大都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城市人口百万以上,远超同时期世界其他城市。商人人口约占居民总数的三成,“京都有四百十四行”。国际交流紧密,日本、高丽、东南亚等地区纷纷“朝贡”。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太学学府最盛时有学员二千余名。科技发明得到普遍应用,四大发明在南宋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数以万计的科技产品远销世界各国。南宋末年已经形成“西湖十景”,风景布局不同凡响。临安城叠压了多代文化积淀,布局展现了南宫北市、襟江带湖的特点,开放市的街巷是中国古代城建史上里坊制向街巷制转变的实践里程碑。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 宋画

相关阅读:

姜青青:我是怎样“遇见”宋版书的?

“绝品”西湖成为“国家名片” 八百年前却引发了一场血战

八百年前的杭城观潮指南

南宋杭州,哥伦布最为憧憬的探险“目标”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仁者神规”    作者:袁妍、熊恩锐、张海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说“通缉令”“安全账户”诈骗案 这次视
妈妈身亡 爸爸入狱 三岁娃申领户口簿难度
聚焦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首届千
主动对接大上海 余杭赴沪开展产业合作
火大啦!浙江一老人50元卖掉闲置甩干机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注意!柜员机被人动手脚,竟能“克隆”银行
女子毒杀继子获死刑:让自己外婆埋尸 还假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